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恒北村:果树梨园就是金山银山
2018-12-21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管4亩梨园,再收购点村民的果品,顺便办个民宿……钱好挣,就是忙!”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村民张德清笑言。邻居秦远城朝着张德清家的三层小楼努努嘴:6间客房,国庆节客满,赚了一万五千元。

  恒北村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全村连片种植梨树4000多亩。从过去单一卖梨果,到做梨酒、创全梨宴、卖梨饮品,再到卖梨园风景、挖掘梨文化、策划梨花节……恒北村的梨文章越做越精彩。“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认为,恒北村不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生态绿色优先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可借鉴、可复制。

  坚守绿色,只种树不“点火”

  绿地成片、绿带环绕、绿树成荫,绿色是恒北村的生态底色,也是一个果树专业村的生态定力。

  恒北村,原名美满村。早在1968年,美满村从辽宁引进早酥梨穗条,党员干部带头试种。1984年,400多亩梨园连成片,习惯了稻麦耕作的农民变身种树卖梨的果农。“当初,镇村干部和我们算经济账,种树卖果效益应该不错,但因通往县城的路况太差,挂满枝头的早酥梨运不出去,许多农户无奈之下砍掉了梨树。”张德清说。

  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是当时制约恒北村发展的最大瓶颈。随着大丰城区的快速发展,恒北与城区距离不断拉近。大丰区大中街道党工委委员、大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恒北村党支部书记李晓霞说,“恒北虽然错过了工业兴村的机会,但也正因为如此,没有受到过污染。如今,满村的果树梨园,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2013年,李晓霞去台湾学习,看到一家农场将红薯做成产业,不仅是简单的种植加工,而且通过精细化的生产和管理,不断挖掘、延伸产业链。“异曲同工,红薯被‘吃干榨净’,早酥梨为什么不能?”思路一打开,恒北村很快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定位,铺路架桥、清理河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村9600亩耕地中,林果种植面积达8000亩,恒北终于迎来枝繁叶茂的春天。

  一梨多“吃”,创意拉长产业链

  一只梨究竟有多少种“吃法”?“梨干梨脯梨子酱、梨酵素梨酒梨饮料、梨精油梨牙膏梨面膜,还有梨的文创产品——梨园和戏曲有很深的文化渊源,再与书画、摄影、诗词相融,梨文章丰富无限,妙不可言。”在李晓霞眼中,梨树、梨果,梨花,都是梨产业链上不可小视的元素。

  “树上的梨才拇指大,就能套瓶挣钱,这在以前做梦也想不到。”村民王玉杰说。2014年,村里引进梨果套瓶技术,村民为树上的梨果套上酒瓶,待梨成熟送到酒厂酿成梨酒,每只收入可达10元。王玉杰记得,一开始酒瓶没人要,到后来村民个个抢瓶子。

  为做精产业链条,增加绿色产业附加值,更多的恒北品牌应运而生。2013年,恒北村保护性注册45类175个系列品牌商标,早酥梨更是通过国际和欧盟食品认证,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连续五年获江苏名牌产品称号。2015年,恒北早酥梨标准化基地建设成为园艺作物标准化示范基地。

  好创意不仅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也为走进恒北村的游客带来更多惊喜。酥梨炖佛手、酥梨咕老肉……恒北自创20多道梨菜肴,打造“全梨宴”。梨园风光主题公园、恒北农耕文化园等乡村旅游景点的建成,以及恒北梨花文化节、梨园风光乡村旅游节、采摘节等15个乡村田园特色旅游项目的打造,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去年,恒北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

  恒北恒美,新农村成样板

  牛奶池、花瓣池、鱼疗池……9月28日,紧邻恒北村村部的原乡温泉度假酒店开业,从地下1600米打上来的温泉富含硅等元素,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如今“冬有泉”,再次提升恒北旅游档次,同时也吸纳100多位村民就业。

  “40年前,环保还是陌生词,如今的恒北,低头见水,抬眼见树。果树成林,道路整洁,河水清澈。”61岁的村民胡俊宽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河道、道路的清洁以及绿化工作。作为恒北村发展的见证人,老人言语中充满幸福感。

  从果树种植,到发展有机果品产业、梨园衍生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恒北依托自然禀赋,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恒北村总收入1568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高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平均收入近万元,与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昆山市、江阴市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持平,位居全省前列。

  如今的恒北村已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国家、省市级殊荣17项。在恒北绿色发展效应的示范带动下,周边6个镇9个村也大力发展万亩果树连片种植,为新农村注入更多绿色。

  记者 卞小燕

标签:坚守;村民;梨园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