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省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
2018-12-18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北京联合召开《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江苏省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13个设区市均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本次表彰,我省共有41490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献血量达8000毫升)10743人、银奖(献血量达6000毫升)8089人、铜奖(献血量达4000毫升)22658人,与上一届受表彰的总人数20902人相比增长了98.5%。2017年我省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2.4,高于全国千分之十一的平均水平。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十分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建立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作为主管部门,大力推进,统一管理,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有力推动了我省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保障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2017年9月1日,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实施,其扩大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受益面、增加了无偿献血激励机制、适度放宽了献血者年龄、加强了无偿献血宣传和引导力度、调整了一次献血量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民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我省无偿献血社会氛围明显改善,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事业迎来发展新时代。

  无偿献血奉献奖的获奖者们都是无偿献血英雄,但他们自谦地说“献血只是举手之劳”。

  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05年之前,我为生活奔波忙碌;2005年之后,我想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张海洋,一位普通的金融从业者,一位不普通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累计至今已捐献全血5400毫升,血小板10个治疗量。

  说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张海洋表示纯粹是因为生活中一个突如其来的反思。朝九晚五的会计工作,家住省人民医院附近的张海洋每天上班都要经过多家医院,路上会碰到很多行色匆匆的人排队看病。“有一天,我再次经过医院,看着身边擦肩而过的病人,突然想问自己,活了30多年,我有没有给社会做过什么贡献?”说来也巧,当天晚上,妻子拿着一本献血证,向他诉说逛街时偶然走上献血车的经历。这一情景,触动了张海洋想要献血的神经。第二天,他毅然走上了新街口的献血车,成功捐献热血后,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充斥了他的内心。从此之后,每半年一次的献血,他从来不会缺席。不仅如此,张海洋还加入了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无论严寒酷暑,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献血车上进行志愿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孩子都成为了固定献血者,身边的好友也逐渐加深了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70后的感恩情怀

  吴双云,典型70后,按照他的原话,70后这一群体特别知道感恩,参与无偿献血,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他是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累计至今已捐献全血2800毫升,血小板44个治疗量。

  2001年,吴双云家的门铃被邻居按响,一脸憔悴的邻居说冬季医院供血紧缺,询问他是否能撸袖献血帮助家里的长辈。义气的吴双云二话没说,当天就来到献血车上捐献热血。在与献血车上护士的交谈中,吴双云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到献血不仅对自身没有损害,而且还能挽救很多垂危的病人。于是,无论多忙,只要到了间隔期,他都会抽时间去献血。问及是什么原因让他这么多年都坚持,吴双云笑着说:“没有什么道理啊,举手之劳又能帮助病人,没有道理不去做。”2017年,吴双云加入了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者。在他的动员下,他的妻子也成为了固定献血者和宣传招募志愿者。他说,成为献血者让他更注重锻炼身体,让他的内心充满喜悦;成为志愿者,让他更谦逊地与他人交流,让他的生命充满成就感。

  通讯员 陶玲玉 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