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游客纷至沓来提升城市国际范 泰州:打造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支点城市
2018-12-15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介铸  
1
听新闻

  进入12月份,泰州文旅集团的20多位导游格外忙碌。尽管冬季到访客流量不比旅游旺季,可各个景区对全体导游的冬训课程排得满满的。其中,英语强化培训、涉外接待常识及欧美游客饮食习惯等内容比往年大幅增加。

  “我们凤城河景区今年接待了长江豪华游轮上近2万名境内外游客前来游览体验,每位双语导游都承担了16-18次境外游团组导游服务。”泰州文旅商务公司导游沈婷深有感触地说,泰州入境游正进入一个新时代,这对我们提升导游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豪华游轮频频到访,升泰州旅游品牌竞争力

  今年3月13日,是泰州旅游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这天下午,原江苏省旅游局与泰州市政府在泰州港集装箱码头举行“水韵江苏”长江黄金游轮首航仪式,泰州市与重庆黄金游轮公司联合开发的“泰州-重庆”长江豪华游轮旅游新品重磅推出。这次首航游轮共有来自北美、欧洲、澳洲等地300余名海外游客,他们在泰州游梅园、逛老街、尝美食,夜游凤城河,学唱京剧,体验民俗,尽情享受泰州水城慢生活。

  这次长江游轮首航,标志着2018长江豪华游轮泰州游拉开帷幕。同时,泰州还联合世纪游轮开发2018“上海—泰州—南京”长江度假航线。统计显示,泰州市今年已接待55个航次近2万人次境内外游客,其中欧美澳等入境游客约7000人次。泰州市旅游局局长申强告诉记者,发展长江豪华游轮旅游,是泰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港口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泰州充分发挥旅游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活跃度高、外联度强的特点,着力打造长江游轮旅游新产品,提升泰州旅游江风海味国际范。这两条豪华游轮航线的开通,不仅带来了大量客流,有助于泰州在扬子江城市群中打响名片,有效弥补入境游短板,进一步提升泰州旅游品牌竞争力。

  今年与泰州合作开通长江游轮航线的,有两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两家规模最大的长江水上客运公司参与。申强认为,对泰州而言,借助一批中外旅游龙头公司的全球推广体系,泰州和上海、黄山一起向世界传播推介,其价值不可估量。

  拥江发展助推“大保护”,牵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泰州地处长江江苏段中部位置,很适合夕发朝至的游轮运行。” 世纪游轮总裁刘彦认为,长江游轮旅游是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长江经济带泰州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泰州自2014年与重庆新世纪游轮合作启动长江游轮旅游以来,前3年已为泰州输送上万名游客。今年以来,泰州在长江游轮常态化运营、入境游客增长等方面再创新高,成为长江游轮旅游支点城市。通过发展长江游轮旅游,助力城市“拥江发展”,不仅有效放大了泰州“游轮、大江、大桥、大港”的组合优势,让临江城市泰州实现了“拥江入怀”,而且倒逼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让泰州游轮大港成为泰州人走出去招商、请进来投资观光的新名片。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泰州不断放大旅游业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市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泰州靖江牧城生态湿地位于长江岸边,这片湿地过去遍布散乱电镀小企业,经搬迁改造,现已变成目前全省最大综合性滨江湿地生态园,成了居民休闲旅游好去处。

  按照泰州市旅游业发展规划,下一步重点做好水岸联动文章。在水上,继续开发长江游轮旅游线路,把泰州打造成北沿江游轮支点城市,并推进几条过江通道的旅游化改造。在岸上,通过打造自行车道、望江驿站、露营地等项目,把长江生态绿色廊道、湿地保护区等打造成长江旅游休闲节点。明年,泰州沿江地区将统筹规划长江游轮码头。

  江河统筹激活全域旅游,打造“水韵江苏”样板

  长江豪华游轮不仅为泰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海外高端旅游团组,也为泰州旅游从里下河时代迈向江河统筹时代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泰州组织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把沿江板块打造成滨江旅游风情带,把里下河板块打造成“古盐运河畔”旅游风情带,以江河统筹激活全域旅游,全力打造“水韵江苏”新样板。

  自11月下旬以来,兴化市迅速开启“1号水路”建设。“1号水路”全长16公里,将乌巾荡、千垛景区、平旺湖、李中水上森林等精品景区有机连接,计划总投资1.73亿元,拟于明年3月基本建成,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生态旅游航道。

  兴化市2016年初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该市大力构建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表示,兴化正以全域旅游创建倒逼环保转型、致富百姓,全面增强经济创新力、绿色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泰州还力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做好旅游全域化发展大文章。比如,在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上,姜堰溱潼会船小镇、兴化沙沟渔文化小镇、泰兴银杏养生小镇、靖江埭上人家小镇等4家单位入选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在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上,推进兴化东罗、泰兴祁巷、靖江徐周完善旅游产业元素,形成旅游接待能力。在乡村旅游区创建上,重点推进溱湖绿洲、田园牧歌等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全域联动举办节庆活动,是泰州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优势。仅今年春季,全市组织60多项节庆活动。按照“上半年打风景牌,下半年打美食牌”的思路,泰州今秋成功举办了“寻味泰州”美食旅游季,水城蟹乡美食旅游季产品被列入国家国庆黄金周错峰游推荐线路。10月1日,泰州又迎来首趟青岛国庆旅游专列,这也是全省唯一的黄金周专列。如今,泰州旅游逐步从一日游向二日游、三日游拓展,近年来相继荣获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吉祥文化之乡、中国干丝美食之乡、中国江鲜菜之乡等一批国字号桂冠。

  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赵庚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