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始终坚持“生态立市”,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铿锵迈步,宿迁奏出快速发展最强音
2018-12-15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1
听新闻

  2015年底还是“一张白纸”,眼下已入驻高精尖激光智造企业40余家……短短3年,一个总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的宿迁激光产业园初具雏形,发展之快,让12月8日参加激光产业发展大会的国内外专家、光电企业精英们惊叹不已。

  这样的快速发展镜头,在宿迁并非个例。位于骆马湖畔的保险小镇,2016年规划建设,现已入驻保险金融、大数据等各类项目160家,用工达5100人;2015年揭牌成立的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知名互联网企业480多家,电商交易额、财政总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202亿元、5.5亿元,增至去年的401亿元、16.2亿元,从业人员突破3.5万人。

  地级宿迁市设立22年来,宿迁一步一个脚印铿锵前行,奏出一曲又一曲快速发展之歌。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表示,宿迁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青春而富有朝气,就如同激光一样,具有快、准和亮的鲜明特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突破。截至去年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建市之初增长21倍,成功跻身全国地级市百强行列。

  要“高度”也要“靓度”,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十多年前,宿迁城区洪泽湖路上20层的建设大厦,是当地人眼中的地标。“过去县级宿迁市最高的建筑就是11层的宿迁大厦。2004年建设大厦启用,刷新宿迁城市高度。”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宿迁记者站原站长赵振泉说,“这些年,随着整个城市长高长大,建设大厦附近的建筑,没一幢楼低于20层的,建设大厦从当年的‘大高个’反而变成‘小个子’。”

  宿迁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心城市。截至去年底,城市建成区规模由建市之初的13.3平方公里扩展到8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面积220平方公里,人口由13万增至75万。

  初冬季节,城市街头人行道上铺满金黄色的银杏、法桐落叶,让宿迁“秒变”彩色城市。这样的落叶景观,如今在宿迁市区有40多处。宿迁市规划局局长房庆忠告诉记者,宿迁将整个城区分为四个色彩区,先后启动88个项目,保证春有繁花绚烂,夏有浓密绿荫,秋有落叶缤纷,为精致城市增添时尚魅力。

  “海绵城市”“彩色城市”“花园城市”……宿迁按照“生态、精致、时尚,充满人文关怀”的建设定位,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要“含金量”也要“含绿量”,生态底色厚植不懈

  今年5月,宿迁拉开京杭运河城区段沿线和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序幕。这是宿迁自耿车废旧物资综合整治、骆马湖禁采之后,守护生态的又一“重大动作”。

  从建市之初的“生态宿迁,绿色家园”,到“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再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宿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行动从没停止过。

  走进占地85公顷的古黄河水景公园,岸上绿草如茵、郁郁葱葱,水面波光粼粼、飞鸟翔集。通过改造建设,宿迁现有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绿地景观100余个。对全市52家单位庭院进行开放式改造,开放绿地约38万平方米。目前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9%,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达86.3%。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56%、42.96%和15.46平方米,比建市之初分别增长2.3倍、1.7倍、7.7倍。“城在景中,家在园中。”宿迁市图书馆馆长马志春自豪地说。

  划定城市绿线,设置界碑,向社会公布绿地保护范围,出台建市后首部城市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经市人大审议确定15块城市绿地作为中心城市第一批永久保护绿地。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宿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0.4%,全省最高。

  好生态带来丰厚回报,以“生态+特色”为标识的产业异军突起。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电装备、家居制造四大特色产业年产值全部超过500亿元,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功能材料、智能电网四个新兴产业总产值近500亿元,电子商务、北斗通信、激光装备、绿色建材、智能家电、膜材料、保险服务、创意包装八个先进特色产业园正扬帆起航。花卉、林果等长成农村主导产业,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要“乐业”也要“安居”,民生幸福不断提升

  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的胡满意返乡创办新娘饰品厂,带动300多人就业;沭阳县龙庙镇的仲晓波返乡创办莱宝装饰材料公司,带动150多人就业……宿迁已连续多年每年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达10万人。

  作为全国改革先行区,宿迁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减权去利为核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3550”和“不见面”审批改革试点,“三证合一”“一证一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等改革全国率先。目前,市本级1470个事项,90%以上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全市117个乡镇(街道)、1418个村(社区)组建帮办代办服务点。

  “在宿迁创业,办项目投资手续,有人帮你跑;没场地,给创业场所;缺资金,给最高30万元创业贷款……”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登怀介绍说,目前,全市仅家门口就业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就超过15万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6.7万人。全市在外务工人员由2005年最高峰的110万降为58万。

  在安居建设上,宿迁同样不遗余力。2012年以来,宿迁共启动棚户区改造15万户,改造面积2588万平方米,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1.8万套。

  用6年时间分五个阶段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整治提升;按照“农+超”标准,先后新建改造24个标准化农贸市场;整改城市断头路、盲道缺失等道路不畅问题636处;建设279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覆盖面积近200平方公里;新辟城市公交线路27条,新开通夜班公交线路9条,改造提升港湾式公交站台259处;启动中心城区13所幼儿园和11所中小学建设……凡关系到百姓幸福的,政府件件用心落到实处,财政民生项目投入占比年年提高,目前已达80%以上。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