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落实五级河长5.7万余人 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交上完美答卷
2018-12-07 2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我省河长湖长已经实现了水体全覆盖,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5.7万余人。”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河长办副主任张劲松说。12月7日,江苏省水利厅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并且率先将河长制纳入地方法规。今年9月起,省级河长湖长开展了新一轮巡河巡湖活动。

  据了解,江苏省级实行双总河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担任省级总河长;12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24条流域性重要河道、13个重点湖泊的河长湖长;全省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5.7万余人。今年以来,省级河长湖长巡河35人次,市级河长湖长巡河900余人次,县级河长湖长巡河17000余人次,推动解决一批河湖管治重点难点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江苏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初显:全省累计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5.8万公里,划界信息已入省级数据库;长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完成。“三乱”专项整治首批下达的1115个项目,已整改699处、完成率达62.7%,连云港市已全部完成;基本完成长江固体废弃物清理。积极推进湖泊退圩还湖工程,已完成东太湖、滆湖一期、大纵湖、白马湖(淮安片)等4个湖泊退圩还湖,恢复水域面积92平方公里。“河长制、湖长制从建立到发挥作用是‘三步走’。首先是建立平台,江苏在去年已完成;其次是平台运行,江苏已进行一年;最后一步则是发挥成效。”张劲松总结道。

  河湖水质在不断改善。326个国考水功能区今年上半年达标率83%,高于国家要求的74%。104个国考断面,优III比例比一季度回升4.8%;劣Ⅴ比例为2.9%,比一季度下降4.8%。太湖湖体平均水质由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改善为轻度,137个重点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91.2%,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河湖水资源不断优化。全省万元GDP和工业增加值水耗完成国控目标。10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已有87个通过达标建设验收,注销5个,另有5个已完成整治,具备验收条件。建立30个应急备用水源地,县级以上城市基本实现“双源供水”或“应急水源地”保障体系。规模以下排污口摸底排查全面完成,全覆盖、全天候监测规模以上排污口,分类整改268个违规设置排污口。

  为推动河长湖长履职更加到位,下一步,江苏还将探索出台《江苏省河长湖长问责办法》,建立《暗访和媒体曝光制度》。采取日常与年终相结合、部门测评与第三方监测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督察考核工作。加强对基层河长湖长的培训,强化河长湖长责任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加强河长办队伍建设,建立纵向和横向的协调联动机制。

  记者 王建朋

标签:长湖;江苏省;长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