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也不怕民间绝技失传 江苏将建立一百个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8-12-07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记者12月7日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三带”方面的重要作用,我省今年建立100个“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了解,省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传统工艺、古建技艺、现代农技等领域为重点,主要选择刺绣、陶艺、印染、漆器、雕刻、彩扎、剪纸、泥塑、古建筑、农民画、盆景制作、古典家具、特种养殖等行业和职业,由掌握特殊技艺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或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依托企业、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载体领办或创办。工作室设在企业班组、工段、实训(研发)中心以及靠技艺及产品牵头成立的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及相关生产组织等场所。

  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将承担起推动传统技能、民间绝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挥名师带徒作用,开展技艺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培养青年技艺技能人才;挖掘和运用传统技艺技能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技艺理念,丰富传统乡土文化题材的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培育江苏知名乡土品牌;在保持传统技艺技能创造性手工劳动、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制作特性的基础上,探索手工技艺技能与现代科技、工艺装备的有机融合,解决工艺难题,研发新工艺和产品,推动成果转化;发挥传统技艺技能覆盖面广、兼顾农工、适合家庭生产的优势,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增加居民收入。

  记者 黄红芳

标签:技艺;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