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公安执法执勤安全防护送教基层
2018-12-0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海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特约记者 苏宫新 记者 李海明) 为充分发挥训练工作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民警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基层所队和一线民警处置突发暴力警情、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能力水平,日前,省公安厅政治部遴选优秀警务实战教官,组成4支送教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送教活动。此次活动以“基层所队内部安全防范和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为主题,把送教与检查点评结合,现场察看了13个重点派出所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基层所队长1000余人开展暴力警情处置训练,有效增强了所队长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据悉,为提升省公安厅警务实战教官团队的能力水平,此前的10月22日至11月4日,省公安厅政治部就依托常熟市公安局战训基地,以高中级教官为主体,举办了全省警务实战教官能力提升班,培训骨干教官66人,为开展送教提供高水平师资。课程设置体现实战性,重点提升教官团队协作、教学组训能力。师资选配体现专业性,邀请公安部、香港警方和公安大学、辽宁、江西警院警务实战方面的专家教授授课,师资水平为历年来最高。训练方式体现实用性,模拟民警在执法执勤中可能遭遇的各种突发情形,组织参训学员进行对抗演练,切实提升实战处置的方法本领,真正把训练场变成了“战场”。

  在举办教官班的基础上,经严格考核,遴选了20名优秀实战教官组成送教团队。经过严谨周密的调研筹划,送教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基层所队和民警执法执勤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以强化基层所队内部安全防范措施、提高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能力为送教重点;送教对象突出基层领导,本着“练兵先练长”原则,以基层派出所长、交警大队长、治安大队长、巡特警大队长、刑警大队长和禁毒大队长为主要对象,以此来辐射带动一线民警能力素质提升,最大限度地扩大送教效果;送教形式突出训查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送教形式,先实地察看、检查派出所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把脉问诊”,当场指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并在所内开展反侵袭模拟训练,提高送教的针对性、实效性。

  此次送教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创新,强化了所队长的安全意识,提升了指挥处置能力,得到了各地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长的一致好评。淮安市公安局西颂集派出所所长丁中银表示,送教团现场开展内部安全检查,既发现问题,又提出建议,对自己触动很大,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送教团队成员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教学相长”锤炼了实战教官队伍,体现了省公安厅党委对实战训练和教官队伍的高度重视。高级二级教官、常州市警察训练学校训练科长杨守才表示,先后3次参加送教活动,每次都是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能够与各地同行交流,了解基层实际需求,对自己提升很大。

  活动圆满结束后,不少市县公安机关领导表示,省公安厅的送教活动对基层所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为各地开展实战训练提供了示范借鉴。徐州市公安局抽调100名所队长参加学习培训,靖江市公安局安排全市所有“一把手”所队长参训,各地还普遍安排本地教官观摩学习,计划参照省公安厅模式组织送教活动。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