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3条”颁布实施 技师与工程师享同等待遇
2018-12-0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刘畅 记者 黄建国)昨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方案》中主要举措共23条,重点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和聚力共建“五大工程”, 开展职业教育强基行动、人才培养集聚行动、创客群体培育行动、能力提升竞赛行动、技能评价改进行动、职业发展畅通行动、技能导向激励行动等“七大行动”。到2020年,全省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800人,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骨干团队和主要发明人的收益比例不低于成果转化奖励金额的70%。建立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引导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开展技师、高级技师直接认定试点。每年认定100名省级企业首席技师,定期开展江苏技能大奖评选,选树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推动职工劳动报酬增长和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同步,一线职工的工资增幅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产业工人,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符合省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参加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产业工人,省财政分别按照标准给予补贴。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介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改革方案》,进行专门部署和安排,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江苏《方案》对标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的方法举措力求体现江苏特色。引导企业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激发劳动热情,迸发创新激情,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发展需求,更具江苏特点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标签:技师;技能;工程师;职业;行动;同等;待遇;江苏;高级;方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