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规划二十四条过江通道,超过全省一半——快速路网助大桥两岸开发比翼双飞
2018-11-15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巍钟 梅剑飞  
1
听新闻

  南京市过江通道规划图。 南京市交通局供图

  11月10日,南京建宁西路、仙新路两条过江通道同时开建,加上前两年开工的长江五桥与和燕路通道,南京目前共有4条过江通道在建。

  南京过江通道规划建设总数超过全省“半壁江山”——长江江苏段规划45条过江通道,其中南京段就有24条;南京主城区29公里长江岸线,更是集中15座过江通道。让天堑变通途,南京逐步构筑起辐射周边的“米”字形交通网,还在长江两岸绘就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建设蓝图。

  缓解过江难,再建两条跨江新通道

  按照南京原先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开建一条跨江通道,今年却一下开工两条。南京市交通局局长陈雷表示,过江通道建设提速,一是为了响应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南京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应有更大作为和抱负,跨江发展、辐射周边是南京的“使命担当”;二是加密跨江通道,缓解南京过江交通难“时不我待”。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建宁西路与仙新路两条过江通道,前者“中心开花”,把江北新区核心区和老城对接起来;后者“消弭空白”,在城市东部新添跨江环线。两条通道都是为了完善南京跨江快速路网,拉动江北新区发展。

  南京公路过江已有四座大桥和两条隧道,尤其是2016年扬子江隧道和长江隧道免费通行后,使过江交通大大改善。但这个“短暂的平衡”,很快被快速增长的跨江交通量及随后的长江大桥维修打破。大桥封闭施工后,原来每天经此过江的八九万通车量,就近分流到两条隧道,导致绕城公路早晚高峰低速缓行,城市内环及其连通的两条隧道,在网络地图上一直“红热不退”。

  “南京城市交通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任何一个节点卡了脖子,对全城交通来说都可能快速引发拥堵。”南京市交管局专家毕衍蒙认为,虽然长江大桥即将修复通车,但随着江北新区开发,过江交通量快速增加,主城过江不能完全依托现有的“两隧一桥”,亟需在长江大桥和扬子江隧道之间增加建宁西路通道。而仙新路通道在二桥和四桥之间,可以疏解二桥和绕城公路车流,在南京一、二环之间增加一条“1.5环”。“这两条通道,既着眼当下,又虑及长远。”毕衍蒙说。

  开发大江北,大桥下游将成热点板块

  建宁西路、仙新路过江通道建设期5年,加上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届时南京公路过江通道将多达10条。不但城市外环,井字形快速内环,甚至主城骨干道路都有通道到达江北。杨涛认为,和燕路、仙新路通道建成后,“井字”中的“两纵”跨过长江去,并通过江北大道、浦仪公路、沿江高等级公路,形成江北的大外环, “井字+外环”将把江北连成一体,城市交通结构性问题将大为缓解。

  “不仅快速路网跨江分布,江北开发也将因为跨江通道建设深入推进。”南京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和燕路、仙新路过江通道建设,必将刺激带动南京东部地区开发。如今,迈燕地区正规划建设40万人口的滨江新城。随着这一片区多条通道连通江北,将推动江北大厂老工业基地更新、高新区升级以及龙袍新城建设,南京长江大桥两岸将形成比翼双飞的开发态势。

  南京规划到2035年,建成千万级人口的大都会。“这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一定是跨江布局、拥江发展的,同时也是大尺度组团型分布的,必须建立环形放射状快速路网,形成市区快速路网体系,带动和引导长江两岸均衡发展。”杨涛认为,随着过江通道越来越多地通到江北,南京城建史上的“南热北冷”“西热东冷”格局必将打破,长江大桥下游两岸必将成为新的开发板块。当城市快速路织密长江两岸,一座座城市板块沿江分布时,长江将真正成为“内河”,乘船顺流而下,沿途赏尽洲岛风光、滨江风貌、幕燕山水。

  提升首位度,服务城市辐射周边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南京“从未忘怀”所承担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使命,在加密“市内桥”的同时,还建起一座座“区域桥”“过境桥”。

  “二桥、三桥距离主城较远,被称为‘扬州大桥’‘安徽大桥’,不少人觉得是为外地车服务的。随着城市发展,长江三桥直接服务江北新区,二桥的过境功能让渡给四桥,往南连接的绕城公路已是城市快速路。”杨涛认为,由于南京特殊的城市功能和地位,跨江通道功能往往是多重叠加的。比如,仙新路过江通道不仅是城市环路,还连通江北沿江高等级公路;四桥连接绕越高速,是完整意义上的“过境桥”,其连接线却纵贯仙林大学城,是南京正在崛起的副城之一。

  既服务城市又辐射周边,这就是南京多数跨江通道的复合职责所在。如此,不但提升城市服务配套,还扩大城市的辐射力、便捷度、影响力,成为南京省会城市功能的重要体现。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我省正大力支持南京建设国家级枢纽城市,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帮助南京穿越长江天堑,形成对外的15条放射线路。

  《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提出,支持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加快南京和燕路、仙新路、建宁西路、汉中西路、地铁4号线二期等过江通道建设,开展地铁13、14号线过江通道和仪征至龙潭过江通道规划研究。

  “集中在长江南京段的过江通道,正一步步推动南京综合交通‘米字形’向外发散,一步步提升南京的首位度。”陈雷说。

  记者 顾巍钟 梅剑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