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在江苏举办:敞亮公开,破解“邻避”效应
2018-11-09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讯 每天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垃圾焚烧厂达标排放了吗?会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这些疑问,每个人今后都可以自己去现场寻找答案了。

  “以前我觉得垃圾处理厂环境都很差,味道大,而且影响健康,这次实地看了以后,发现没有气味,环境像公园一样,和想象的很不一样。”9日,2018年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在南京举行,90后包宇晨通过在“e环保”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来到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参观。

  在当天的光大国际环保设施整体开放启动仪式上,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说,将在2-3年内向社会整体开放旗下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生物质发电等业务领域77家企业,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向公众全面展示企业经营情况,拉近公众与环保企业的距离,同时通过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公众走进、了解环保设施单位,可以有效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面向公众开放环境保护设施,是扩大环境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环保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带领公众亲历环保,进而促进了解、消除隔阂,缓解环保“邻避”效应的有效办法。

  按照国务院部署,到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将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参观。鼓励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条件开放的环保设施全部开放。

  去年底,原环保部下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单位进入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据了解,这5家单位先后投资了近700万元改造参观通道、美化厂区环境。

  “从2016年正式运营开始,我们就对公众进行了开放。”光大公司工作人员史昱隆告诉记者,为了让公众科学认识垃圾焚烧,公司将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公众开放日,网站、微信公众号常设报名通道并开通了预约电话,如果预约人数较多,还会适时增加开放场次。

  在垃圾仓,工作人员正通过遥控手柄将成堆的垃圾抓起投入焚烧炉。史昱隆说,进厂的垃圾要先经过几天发酵、析出水分后才能燃烧,析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补充到蓄水池中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怎样控制垃圾焚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史昱隆表示,垃圾焚烧过程中炉膛温度控制在850℃以上,保证垃圾停留时间大于2秒,并通过二次配风的扰动,彻底控制有害气体的生成。各项参数均与环保部门联网监管,历次检测排放指标都远低于欧盟相关污染物浓度标准。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无害部分可以做成砖块铺路,有害部分加螯合剂后固化填埋处理。

  “唯有了解,才能信任。在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长期积累的环境矛盾逐步爆发、生态环保工作压力倍增的大背景下,公众的广泛支持与理解更显弥足珍贵。”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仅我省首批开放的5家示范单位,就接受公众预约参观100余场,人数过万。参观的人群中,既有普通市民,也有中小学生,年龄最大的93岁,年龄最小的不足5岁。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本以为臭气熏天,口罩都随身备着,但走进之后,都表示眼见为实,跟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一些顾虑也随之消弥。

  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主任张雷介绍,近年来我省建成一大批环境基础设施,为了方便公众零距离观察,从2013年起,我省就启动“带着公众看环保”活动,选择部分环境监测站以及污水、垃圾、电子废弃物处理设施作为开放点,组织公众深入其中,学习环保知识,感受环保变化,专门配套制作了科普动漫等一系列宣传产品,打造了一大批环保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全省已累计组织公众开放活动1300多场,参观人次超过7万人,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的长效化、制度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我省计划到2020年,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等七大重点领域投资1800多亿元,建设1600多个项目,从根本上缓解污染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一些设施的建设可能面临“邻避”困扰,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无疑是一味化解剂。把“闲人免进”的污染物处理封闭场所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有助于真正消除环保设施对周围居民心理的负面影响,使环保设施成为多方共赢的优质公共空间。

  记者 吴琼

标签: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垃圾焚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