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江苏CPI涨幅较上月略有回落 主要原因是食品类价格下跌
2018-11-09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10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CPI为102.9),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农村均上涨2.9%;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2%,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9%。1-10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3%。

  10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城市、农村均持平;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6%,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跌0.1%。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0.8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7%(影响CPI上升0.14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8.2%(影响CPI上升0.04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上涨14.2%(影响CPI上升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0.3%,水产品价格下跌0.3%。

  10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全面上涨。分别为:衣着价格上涨3.3%,居住价格上涨2.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6%,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4.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2%。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跌0.6%。其中,鲜菜价格下跌6.7%,蛋类价格下跌4.1%,水产品价格下跌2.5%,猪肉价格下跌0.5%;鲜瓜果价格上涨3.7%。

  10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五涨二平”。其中,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三、业内解读

  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 许家东——

  “10月江苏CPI 涨幅相较上月总体持平”

  总体来看,10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总体持平。

  影响CPI涨幅略有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类价格下跌。其中,受季节因素影响,鸡蛋与鲜菜价格下跌较为明显,成为带动10月江苏CPI回落的关键。

  就影响鲜菜价格的季节性因素而言,十月份,天气适宜鲜菜生长,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令鲜菜菜价相较9月略有回落。

  食品烟酒价格外,同比来看,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交通和通信价格,成为领跑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增长的两项指标。

  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与汽油价格变化密不可分。由于前段时间油价连涨的带动作用直接体现在交通和通信成本增加上,造成相关价格持续走高。11月2日,油价结束上涨,这对接下来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幅收窄有所助益。

  相比之下,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则是其下包括家具、小家电、家政服务等各项因素综合叠加的结果。各项因素中,家政服务成本提升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王睿——

  “加紧提升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效率,降低中间成本”

  相较去年,鲜菜、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较快与部分作物基础粮价提升和肥料成本上涨密不可分。受进出口、用工成本、有机肥选用和物流运输距离等方面影响,鲜菜及鲜瓜果价格上扬较为明显。相比之下,蛋类价格同比上涨,则是对禽类养殖中饲料价格提升的间接反映。归根溯源,饲料价格波动仍源自于玉米、大豆等基础粮价的变化。

  基于此,建议进一步完善鲜菜、鲜瓜果等农产品的供给结构,加紧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仅从生产端,而且在物流、存储等中间流通环节上发力,进一步完善环境,提高效率和抗风险能力,降低农产品中间流通成本,使价格上涨逐步收窄,让农民和城乡消费者获得更多收益。

  环比来看,相较今年9月,鲜菜、蛋类价格均有下跌,这与季节变化紧密相关。除鲜菜外,气温转凉,鸡蛋产能环比提高,对蛋类价格环比下降亦有贡献。

  至于猪肉价格,同比、环比价格均有降幅。其中猪肉价格下跌既与供应回升有关,也和去年猪肉价格冲上历史高位有一定联系。相比之下,今年以来猪肉价格逐步回归到正常区间。

  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