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 “升格”重大机遇
2018-11-08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这一战略“升格”,将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机遇意识强,善于抢抓机遇,善于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机遇,这一重要特点体现在江苏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还是外向型经济的突飞猛进,抑或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对战略机遇的精准把握和充分运用。江苏一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积极参与一体化,有力推动一体化,以“江苏担当”推进“江苏探索”,以“江苏智慧”贡献“江苏作为”。面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又一重大机遇,江苏仍须强化机遇意识,切实把握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用好用足国家战略,必须“读懂机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什么?将带来哪些变化?有哪些可以运用的政策和举措?面对新的战略机遇,须尽快深入研究、全面细致把握,在区域竞争合作中掌握主动、跟上节拍。对江苏而言,当务之急是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登高望远,放眼全局,系统把握,辩证看待,以全球视野和更高站位深入思考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舞台上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提升国际竞争力;深入思考如何跳出地域空间硬约束,跨区域整合发展资源;深入思考如何破解共性难题,更好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任。

  用好用足国家战略,必须“认识自己”。区域发展,百舸争流;知己知彼,无往不胜。区域竞合发展,各地有自己的区域特点与资源禀赋,也各自存在短板和软肋。如果认不清自己,或以己之短拼人之长,或毫无章法全线出击,或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就可能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洪流中不明方向、错失机遇。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人才总量大,发挥好江苏优势,就是要着眼于现实基础,扬实体经济之长,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要着眼于未来空间,扬通江达海之长,全面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是要着眼于内部优化,扬协调发展之长,率先构建省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以局部的、区域的一体化促进更大范围的、更大区域的一体化,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用好用足国家战略,必须“务实落实”。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当起而寻策、立做立行。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把国家战略化为江苏机遇,一如既往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当前要按照“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同浙江的两翼联动,更好辐射和带动安徽发展”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更加积极地与浙江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联通、规划协调对接、生态共建共享等方面合作,更加积极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提下,与安徽发挥两省产业互补的优势,共建产业链、共享创新链。只有坚定不移推动大战略大决策的落实落细落到位,最大程度地释放战略叠加的杠杆效应,才能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壮美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