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剁手党”福利!进博会前,江苏出台一份重磅文件,不止帮你买更好的……
2018-11-04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好吃好玩好看的国际性“买买买盛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

  毗邻上海的江苏,已派出了2万多家企业前来参展采购。

  作为“准主场”,江苏如何借助进博会机遇,进一步发挥进口对优化经济结构,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外贸协调发展?

  3日,交汇点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江苏省政府近日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展现江苏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改革开放重大战略的姿态,体现江苏作为外贸大省的责任担当,更影响你我的生活,剁手族还不赶紧来看

  支持更多关系民生的优质进口产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在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方面,《意见》指出,将积极扩大优质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亟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支持地方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口岸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同时,适度增加国内紧缺的农产品和有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促进高质量、低污染资源型产品的进口。

  优化服务贸易进口,是此次《意见》中的一大亮点。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意见》强调,要加大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和特色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口力度,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完善苏港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深化会展、物流、咨询服务等合作,进一步扩大相关服务进口。

  “扩大进口对推动我省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解读称,我们进口的产品一定是江苏真正需要的产品,不仅有利于我省产业升级的需要,还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试点"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新模式,打造面向全国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提出,将积极争取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新模式试点。推进张家港保税港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稳步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规模,针导试点地区错位发展、打造汽车改装产业基地,加快形成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

  同时,鼓励企业利用“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办好中国(昆山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南京国际消费品进口博览会等重点进口展会,不断提升展会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

  支持制造企业免税进口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促进创新能力提升

  在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用足用好国家进口贴息政策,落实鼓励项目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支持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免税进口关键原材料和翠部件,促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同时,优先安排进口信贷资金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进口贸易融资模式,通过跨境人民币境外投融资模式和产品创新,为符合人民币结算条件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设立更多进口商品体验直销中心,加强进口主体和平台培育

  《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整合进口和国内流通业务,拓展全球直接采购业务,通过设立自营销售平台、进口商品体验直销中心、分销连锁网点等方式,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培育壮大进口商品交易中心,鼓励经管主体创新交易模式,做专做强进口业务,提高进口综合效应。

  同时,大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整合和监管模式创新。加大对医药,木材、粮食、水果、肉、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试点建设。

  “不断推进各类进口载体培育工作,夯实我们的进口能力。”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解读称,通过加强创新引领,进一步快速推进具有江苏特点的进口贸易方式创新试点。

  压缩通关时间 建立进口消费质量安全投诉平台

  未来,进口商品在江苏的通关速度也会加快。《意见》指出,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加快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提升查验工作效率,有效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切实提升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

  购买进口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维权是个麻烦事儿。对此,《意见》提出,将推进进口商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进口消费质量安全投诉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商品,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樊玉立

标签:服务贸易;关系民生;进口产品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