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村淘宝“淘”出产值90亿元
2018-11-04 06: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6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睢宁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淘宝村未来之路:数字经济振兴乡村”。12年来,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沙集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产值从零到90亿元;淘宝村全覆盖、全镇有网店1.62万个、实体企业1700余家、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9万元……

  这条萌发于苏北乡土、自下而上的农村电商致富路,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新老农人”筚路蓝缕、敢于探索、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的奋斗精神。

  “沙集模式”承载了不同以往的三农信息化道路,农民自发借助互联网迈向大市场,实现信息化,又借助信息化提速工业化和产业化。它既是沙集探索,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创造的富民传奇。

  东风开萌,

  破烂村找出致富路

  在沙集镇东风村,出产一种远近闻名的睢宁粉皮,这种用红薯或绿豆淀粉做成的食品,口感嫩滑,远销各地。淀粉满天下都是,但东风村人至今仍选择用火车运送红薯淀粉,“顽固”地坚守着传统手艺和智慧。他们虽能吃苦耐劳,但多年来,“穷”帽子仍牢牢地戴在头上。

  改革开放后,村民们撒开脚丫子、赤手空拳地往外跑。他们一无技能、二无资金,能做的就是打工和拾荒(捡破烂)。“捡破烂能挣钱!”一带二,二生三,三成无数,苏北老乡硬是为当地“捡”出一个废品加工产业。

  捡了近30年,东风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破烂村”,有段顺口溜,村民们张口即来,“户户漏粉丝、路北磨面粉,沿河烧砖瓦、全乡收破烂”。

  沙集镇党委书记杨帆回忆,高峰时,全镇塑料再生相关企业有1200多家, 从业人口近2万人,年产值达15亿元。“原料堆成山,空气中充斥着呛人的塑料味。“外人戏谑我们‘在垃圾堆上喝茅台’。”

  都知道要改变,可若向“钱袋子”下手,刚脱贫的老乡们能同意吗?孙寒,沙集农村电商创业第一人。2006年,东风村网络创业“三剑客”率先探路农村电商。孙寒、陈雷、夏凯,三名年轻人,先后注册了网店,仿制国内外品牌家具设计样式,尝试销售简约时尚的组合木质家具。东风村在淘宝网上卖出的第一件宝贝——收纳架,是孙寒找村里的木匠王以胜依葫芦画瓢做出来的。

  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沙集的传统支柱产业——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受到打击,沙集人再次站到选择的路口。

  “在村里就能浏览到世界各地的最新信息,我意识到危机真的来了。”那一年,村民刘超作出重要决定,卖掉加工设备,专职开网店,成了转型第一人。正经历转型阵痛期的村民,看到学“三剑客”,生意能越做越好,不由得动了心,纷纷来取经。三人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将生意经传授给邻居、亲朋,网店生意在东风村乃至沙集镇快速复制,遍地开花。2008年,沙集镇电子商务销售额达4000万元,初具规模。

  至2014年底,沙集镇废塑产业完成彻底清理,800多家企业快速转型为家具电商。也正是这一年,东风村创造了26亿元的销售业绩,被誉为中国淘宝“第一村”。

  专利破土,

  沙集电商立标杆

  沙集成功了!这是中国农民勇立时代潮头、创业创新的典型。一时间,沙集被称为网络时代的“小岗村”、淘宝“华西村”……

  草根性、自发性、起点低,沙集电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困难挫折接踵而至。最具冲击力的,是一场不期而遇的“专利风波”。

  沙集电商之间,很少有人主动提及6年前的那一场“纠纷”。2012年2月,东风村几十家电商,陆续接到淘宝客服的通知,他们销售的产品遭人投诉外观设计侵权,被屏蔽下架,甚至被强制关闭。而这些商品,正是当季热销的“爆款”产品。问题严重了!时任睢宁县沙集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的孙寒感到“压力山大”。经过分析,他们认定是“赢天下”网络服务公司老板、同村电商徐松所为。

  直至今日,在沙集网商中,徐松仍被称为“最像老板”,不是他生意做得最大,而是他最先嗅到淘宝村可能面临的产品专利危机,也最先抓住其中的商机。

  2011年9月,村里销售最好的一款电视柜遭到投诉而下架,这其中就有徐松的1万多件。“当时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专利对淘宝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徐松回忆,他一咬牙,卖了县城房子,委托上海一家中介公司,在7个月内提请900多件产品专利注册申请,最终有200多件得到批准。

  “出让使用权,每项挣1万元。”徐松的发财梦还没做成,却成了众矢之的。公司的玻璃被砸碎了,甚至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拉锯了很久,“专利风波”不了了之。“‘知识产权’一词,却从此深深刻入草根电商们的心头。设计、理念、图片等在村民心底都有了产权烙印。”沙集电商协会副会长沙庆说。

  重视产品创意和知识产权的沙集电商随之增多。2009年,刘兴利卖掉徐州市区的房产,在东风村开办工厂网销家具。企业生产的一款子母床,曾占据电商平台单品销售量三成以上,但网络上随即出现大量仿制产品,他因没有品牌吃了大亏。2014年初,刘兴利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专攻简约化家具。当年6月,企业设计生产可左右互换的搭手柜,并申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仅此项就让企业获利数百万元。

  2014年底,沙集电商新产品占比就从不到5%上升到20%左右。农村电商悄然生变,10%以上的农民电商,有创新产品后,选择暂不向市场推广,待申请专利后再逐步推出。

  目前,以沙集电商为标杆,睢宁全县多数电商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设计、质量品控、商标使用、品牌打造及创新发展。截至今年9月,全县电商领域专利授权数达580件,电商领域注册商标达3592个;有市级知名商标7个,“金多喜”“雅美乐”等本土电商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培育电商家具企业一般纳税人72家,新入驻“中国质造”平台的电商企业19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电商企业达108家。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评价,以沙集电商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探索,推动农业生产从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增收新的驱动力量。

  沙集模式,

  深化改革在路上

  10月26日,徐州金多喜家具有限公司,近1.2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内,国内先进的实木家具生产制作工艺流水线以及实木家具涂装工艺流水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令人意外的是,车间内丝毫没有传统厂家锯末乱飞、空气刺鼻的状况。

  金多喜家具公司负责人程怀宝说,公司投入30多万元,新上一套脉冲式吸尘机器,公司环境好了,回收的锯末每吨还能给企业增收650元。去年公司实现总产值近亿元,今年,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综合运营办公室,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到访沙集,首站即参观了该企业。

  主动适应全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需要,沙集九成企业正在或已完成改造。大批网商主动走上规模化、绿色化的生产道路。杨帆认为,更多网商有了标准意识和规范意识。十年探路,“发展才是硬道理”早已内化入心。继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和企业均表示责无旁贷。

  2016年8月,睢宁县出台《加快打造“沙集模式”升级版 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意见》,针对“生产水平不高、产业链不完整、自主品牌缺乏、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梳理98项整治提升责任清单,分解到全县36个部门给予解决。

  “这是立足沙集、面向全县的电商产业结构大调整。”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表示,睢宁从“镇、圈、县”三个层面进行规划,逐步实现电商园区化、产业集群化,推广复制与提质增效并举。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总结了“沙集模式”,他认为:“沙集网商毕竟脱胎于农民、农户,距离现代企业有很大的距离,若缺少制度建设,做大做强很难。政府要合理引导布局,帮扶产业升级。”

  去年3月,东风村木质家具龙头企业段氏木业,遭到职业打假人的投诉,原因是其网站宣传页面上“零甲醛”的标志。公司随即被新成立的睢宁县工商局电商监管分局查处。当年5月,睢宁首次针对电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全县电商企业综合执法整治活动。共检查电商家具生产、销售及关联企业477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4份。“若想长久发展,肯定要走规模化、原创和品牌的路线。”孙寒表示,电商们必须顺应形势转型升级,成立现代工厂,打造自主品牌。

  沙集电商企业开始向着高端化极速快跑。孙寒创立了睢宁县美怡家家具有限公司,已有两处标准化生产厂房,一处位于东风村,生产传统板式电脑桌、茶几和衣柜等,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内销售;另一处位于沙集智慧电商产业园,生产浴室柜等产品,通过跨境电商销往美国。自主品牌“雅美乐”,去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8000万元。

  今年3月,国家木质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沙集启用,每年可检测800个批次。每次三四千元的检测费,企业只要掏几百元,其余由镇里补贴。这成为沙集乃至睢宁实施农村电商产品质量提升年的重要抓手。

  沙集镇还成立“沙集学院”,专门研究探索电商发展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先后与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办学,为全县网商开辟学历提升新途径、校企合作新平台。学院举办电商沙龙、电商夜话等活动,针对企业开展培训,帮助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

  沙集在新建的2万平方米新网商街中,设有科技孵化中心;为提高产业集中度,新建了9万平方米创业区;建成苏北最大的家具物流中心……

  继续推进在提升中复制。沙集带动周边高作、凌城、邱集、睢城一起打造家具生产淘宝镇,形成涵盖40个淘宝村的沙集电商圈,睢宁成为全省淘宝村数量第一县。

  在沙集模式的引领下,截至去年底,睢宁全县网商专业从业人员达3万人,网店4.3万个,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16亿元,带动就业人口21万余人,电商增收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超50%。睢宁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睢宁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示范县”等20余项国家和省级殊荣。今年,睢宁以10个淘宝镇、92个淘宝村继续成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集群第一位,跃升至全国第四名。

  本报记者 李 刚

  马上就评

  为乡村振兴插上信息化翅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首次将其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睢宁沙集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拥有平等创业的机会和致富的机遇,用一根网线连结乡村之外的未知却充满无限商机的世界,成为“三农”信息化在新时代里最具说服力的实践案例。

  从发展电商到实践乡村振兴,省定贫困县睢宁,孕育出一个家具电商产业生态,一个依托互联网就业创业的县域电商生态圈。沙集农村电商发展经验表明,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能为乡村振兴夯实经济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成熟的“沙集模式”,在新时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发展样板。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