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砺锋:唐诗是诗歌中的诗歌
2018-09-16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给唐代诗人颁奖,前三名会是谁?莫砺锋作客交汇点公开课,带你走进经典视野中的唐诗

  对中国人来说,唐诗是开蒙必修。诗人绣口一吐,就是一个盛世。56700多首看不够、引用不完的唐诗,魅力到底在哪里?

  交流思想、汇聚智慧、点亮未来,9月16日,交汇点公开课第五讲请来了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大家莫砺锋教授。莫砺锋教授记忆力绝佳,唐诗诸篇信手拈来,演讲全程脱稿,妙语连珠,幽默诙谐。与现场的三百位慕名而至的唐诗爱好者以及线上五万多网民交流了自己对经典,以及唐诗何以成为经典的见解。在莫教授看来,唐诗与我们毫无距离,经典唐诗具备引领作用。

  唐诗是怎样的经典?

  “唐诗是诗歌中的诗歌”

  “一部经典著作就是一本你即使重读也好像是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一部经典著作就是一本你即使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莫砺锋教授借用意大利当代作家卡尔维诺的两句话,来阐释他对“经典”二字的理解。对此,莫砺锋不讳言,他的人生第一经典是《论语》,第二便是唐诗宋词。

  在诗人艾青看来,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而在莫砺锋眼中,唐诗则是“诗歌中的诗歌”。的确,唐诗把方块汉字所具有的审美潜能充分地发挥了出来。诗歌的基本句式,五言诗、七言诗,都是从唐朝开始定型的。但莫砺锋老师也坦言,唐诗之所以成为经典,不在于句式、平仄,不在于她多美,而在于她传递的内容。

  写诗对于唐代人来说就是一种日常生活,唐代人高兴时写诗,悲伤时也写诗;相见写诗,别离也写诗;金榜题名时写诗,降职贬官时也写诗;直面壮丽河山要写诗,独处人生逆旅也写诗。流传至今的唐诗金句,是最凝练的时代风俗画。“我相信我们很多的生活细节,都可以从唐诗中间找到一个优美的展现。唐诗跟我们离得很近,读起来很容易产生共鸣。”莫砺锋教授如是说。他特别指出,中国古人非常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并在自然之中得到精神的愉悦和安慰,而这一点,在生活场景日渐碎片化的今天,已经渐渐消失。

  唐诗为什么是经典?

  “唐诗有精神的引领作用”

  “唐诗中的经典作品可以给我们以人生观、人生态度上的一种指导,可以对我们的人生的一种态度精神进行熏陶、感染和提高,有精神的引领作用。”莫砺锋这样评价唐诗的价值。唐代好诗层出不穷,好诗人也辈出,通读《全唐诗》的莫砺锋自然也有属己的评价。他举了唐朝最耀眼的三个诗人,并风趣地说,就像一般的颁奖会一样,可以分出一二三等奖。 分别是沉郁顿挫的杜甫,豪情满怀的李白还有知足常乐的白居易。

  “三剑客”中,莫砺锋给予评价最高的是杜甫。他谈到自己1973年插队时的人生经历,“那时我正在地里用镰刀割稻,一阵狂风从天而降,刮破了为我遮蔽了五年风雨的茅屋。”奔回屋里一看,不是杜诗里的“卷我屋上三重茅”,而是“卷我屋上全部茅”!他的讲述引来了阵阵笑声,他接着说,“从那个时刻起,杜甫在我心中的分量超过了李白。杜甫关心天下苍生的伟大情怀穿透时空来到我身边了! ”

  在莫砺锋看来,杜甫的人格有高尚的意义,他的引领作用在何处呢?莫砺锋解释道,458首现存杜诗,最核心的价值倾向就是儒家精神的诗歌表述。儒家精神,仁政爱民也好,仁政爱仁也好,杜甫理解得最真切。

  唐诗的当代意义是什么?

  “指导我们怎么生活,就是经典”

  唐诗是向导,当代人被它带到长安、广陵、白帝城,带上黄山、庐山、终南山,带入春晓、斜阳、塞下,带去夜泊、怀古、长相思。她成了对历史的导览、对美的导览。然而莫砺锋也慨叹,不少当代人是“不懂生活”的——“傍晚,走进一个酒楼,要一个包间,走到里面,哪怕外面明月当空,进去先把窗帘给拉上。”“明孝陵梅花盛开的时候,我给同仁打电话说,这两天花开得正好,你们来看一看,十有八九得到的答复都是这两天正忙。”

  在被碎片化的生活挤压之后,我们可以从唐诗中回味古人曾经有过的动人的瞬间,理解我们生活中间本来很美好的片断。

  唐诗的写作对象也可以被当代人借鉴。莫砺锋批评现在不少诗歌写作者“不为大众写诗”,追求个人化、隐匿化,写得让人读不懂,这样的作品只能“埋到地下,等考古队发掘出来再读”。

  莫砺锋特别提到,阅读唐宋诗词典范作品,可以在审美享受中不知不觉受到感染。这个过程就像杜甫所描写的成都郊外的那场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所以唐诗虽然距离我们有1400年的距离,但实际上它始终是活在现代读者心头的活的文本,这是它最大的现代意义。

  交汇点记者 朱威/文 林惠虹/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