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宿淮盐铁路正式开始铺轨 具有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功能
2018-09-12 15:1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徐宿淮盐铁路正式开始铺轨。本文图片均为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摄

  交汇点讯 9月12日,在宿迁市淮沐新河行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十一局建设者驾驶着“巨黄人”铺轨机顺利铺下一组500米长轨,标志着具有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功能的徐宿淮盐铁路正式开始铺轨。

  徐宿淮盐铁路(徐州-宿迁-淮安-盐城)是江苏省东西向高速铁路,是江苏腹地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有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该条铁路西起徐州东站,经睢宁县、宿迁市、泗阳县、淮安市、阜宁县、建湖县,终至盐城站,正线全长316.271公里,项目总投资428亿元,设计行车时速为250公里,预计2019年底达到通车运营条件。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着徐宿淮盐铁路全线234组道岔、690.475单线公里的铺轨施工任务。

  徐宿淮盐铁路与京沪高铁、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相连。与连淮扬镇铁路形成“徐宿淮扬镇”通道,与盐通铁路形成“徐宿淮盐通沪”通道。建成之后将大大缩短苏北到达南京、上海的时间,使苏北真正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有助于推动区域城市功能重组和城市间的竞合发展,形成与核心城市的“同城效应”,推动苏北区域的协调发展,可以进一步促进苏北、苏中、苏南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共同发展。

  徐宿淮盐铁路也是构建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四纵”包括京宁杭通道,由京沪高铁和宁杭高铁组成;沿海通道连盐通沪铁路,串联起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远期规划的沿海高铁时速300公里,并向省外延伸至上海、青岛;盐宜通道,串联连云港、盐城、苏中地区与苏锡常地区中部;中部通道连淮扬镇宁,主要连接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至高淳。“四横”包括沪宁通道;连徐东陇海通道将新建两条高铁,郑徐客专和连徐高铁,拉起沿陇海线的一条快速通道,未来一直通到西安;盐徐通道(徐淮盐连铁路)为串联苏北徐州、宿迁、淮安、盐城4个省辖市的省级主通道;沿江通道则为沪汉蓉铁路大通道组成部分。

  徐宿淮盐铁路沿线经过云龙湖、藏有金缕玉衣等珍贵文物的博物馆、项王故里、周恩来故居、世界文化遗产京杭运河、古黄河、“青莲岗文化”遗址、金湖万亩荷花荡、鹤鹿故乡等苏北风景区,是江苏省内一条重要的黄金旅游观光线路。

  据中铁十一局集团徐宿淮盐铁路五标项目部经理张继军介绍:徐宿淮盐铁路正线设计采用P60kg/m钢轨,为跨区间无缝线路,最大限度的消除了轨道薄弱环节的钢轨接头问题,减少了钢轨接头病害的发生和发展,从而全面提高了轨道的整体结构强度和平顺性。长轨铺设施工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PG500铺轨机组和WZ500推送机组两种铺轨方式,日进度可铺设长轨约5公里;全线计划2019年4月底完成全线铺轨施工任务;7月份进行静态验收;9月份进行联调联试;将于2019年12月底达到通车运营条件。

  为确保徐宿淮盐铁路铺轨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结合项目交叉施工多、运输距离长等特点,引进了一套铁路工程安全调度管理系统,该系统是一款集车辆安全管理、视频监控、远程调度、实时通讯、数据收集与整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安全调度管理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实现远距离实时监控、实时通讯,更加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更加迅速的进行处理,从而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同时通过此平台能够直观的监控工程进度、绘制列车运行图、收发和查询调度命令、下达施工计划,实现人员管理、存车管理和移动办公等功能。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唐澄

标签:铁路;交汇点;记者梅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