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高规格慈善奖颁奖:让“中华慈善日”成为“爱心行动日”
2018-09-05 17:5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唐悦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5日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本周也是《江苏省慈善条例》实施以来,江苏第一个“慈善周”。省政府在宁举行表彰大会,授予28家单位、27名个人和20个慈善项目第四届“江苏慈善奖”称号。

  据悉,这是江苏省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在75个获奖对象中,最打动人心当属那些“最具爱心的慈善行为楷模”。

  他们中有蛰居小床、接听10万多人次求助电话,协调8000多名志愿者的志愿精神传承者王德林;有拖着病体9次深入会宁革命老区、走进200多户贫困家庭的“爱心奶奶”王亚男;有用缝缝补补的微薄收入成就慈善传奇的75岁修鞋老人王建荣;还有37年走在爱心路上的“献血大王”王文清……

  这些“草根慈善家”是当今社会从“精英慈善”向“平民慈善”转变的一个缩影。

  正如坐着轮椅、靠钢板支撑着上台演讲的王德林所说:“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是我身后8000多位注册志愿者!”

  7岁时因为一场意外车祸,王德林高位瘫痪,卧床在家。1999年,他通过网络和电话结交了一批爱心志愿者,和伙伴们创立了常州第一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他负责协调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耐心倾听求助者的心声,尽可能找到最匹配的志愿者前去服务。

  “记得常州朝阳社区有一名独居老人女儿去世了,伤心欲绝,打电话来倾述心事。我协调了一批志愿者轮流上门照顾她,一直服务了4年。老人去世后,志愿者们留下了整整8万字的交接班记录。”

  一转眼20年过去,在王德林的带动下,“一加爱心社”已有8000多人的注册志愿者队伍。“当年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如今已步入中年,他们带着孩子接棒做志愿服务,再次看到这些记录本,都觉得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王德林说,做慈善不难,难在坚持,十年,二十年持之以恒地做善事。

  慈善不仅是人类道德行为的精神坐标,也是衡量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数。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介绍,江苏是慈善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在连续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江苏获评“慈善七星城市”和慈善百强城市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慈善法》施行后,江苏结合省情实际,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江苏省慈善条例》。目前,全省已设立基金会672家,约占全国基金会总数的10%;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达到484家;所有市、县(市、区)均成立了慈善会、基金会和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爱心超市”、社会捐助站点,注册登记志愿者达到1338万人,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广泛覆盖的慈善组织网络。

  江苏还不断创新慈善方式,在全国首家出台慈善信托备案管理实施办法,已有7单慈善信托落地,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近两年,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抗击灾害等慈善活动,在2016年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救灾过程中,全省接收慈善捐赠款物达5.4亿元。

  “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江苏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参加此次表彰大会的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志愿者和慈善家。他们说,中华慈善日就是爱的感召日,也是爱心行动日。

  今天,江苏用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发出号召——“让我们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让世界充满爱!”

  交汇点记者 唐悦 万程鹏 

标签:慈善;江苏;志愿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