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委书记两天去了四家科研单位,透露出什么
2018-08-09 21:2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电科十四所、五十五所、二十八所、中电熊猫集团,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8月7日至8日连续两天马不停蹄调研在苏科研机构和企业,引来外界关注。

  正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当下,江苏如何跨越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拐点?江苏如何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观察,就任江苏省委书记以来,娄勤俭对此非常关注,“科技创新”也一直是他口中的高频词汇。

  吸引更多优质科研资源布局江苏

  纵观四家科研单位,有一个共同点: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娄勤俭在多个场合提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引擎作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北航苏州创新研究院近日立下“军令状”,5年建设8个研究平台。这个今年2月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成立的研究机构,已在苏州高新区承担起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扮演科研引擎的角色。

  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江苏迫切需要这样的引擎。娄勤俭8月3日与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座谈时说,当前江苏大力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北航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具备强劲实力。曹淑敏是一位学术型官员,曾成功组织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技术提交,推动关键技术研究,促进标准与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结合。江苏正在大力推动北航与苏州高新区校地合作,希望集聚更多优势科研资源。

  “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娄勤俭强调关键一点:留住人才。要更大力度推进产学研合作,把更多人才集聚在江苏创新创业。江苏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为产学研合作和吸引留住人才创造更好环境,推动科研与产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月9日,娄勤俭和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专程来到南京理工大学,亲切看望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院士。娄勤俭表示,要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给他们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提供保障,通过更多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融合创新打造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5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行来到南京,江苏省政府、清华大学和无锡市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清华大学江苏计算机研究院合作备忘录》,双方在超级计算机、互联网研究应用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最近两天的调研中,娄勤俭表示,希望在苏科研院所把服务国家大局和支撑江苏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势,按照市场规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我省在学科带头人培养、高水平研发团队建设、高层次研发平台载体构建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整合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使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江苏将以更大力度支持院所发展,为科研单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多次强调原始创新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去年,江苏高新技术企业增加2300多家、新登记企业54万多家,今年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1.6%,科技创新的发展态势更好、质量更优、潜力也更大。

  不过,产业低端和创新不足一直是经济大省软肋。

  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戚湧把脉江苏创新发展现状时分析,江苏产业核心技术较少,产业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大多处于劳动密集型组装加工的产业链低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3%,低于美国35%的水平。企业自主品牌比重略高于15%,而浙江达到25%,广东接近23%,韩国已超过60%。

  对比来看,虽然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列,但知识创新能力低于北京,知识获取能力低于上海,在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上,前10名榜单中江苏企业无一上榜。江苏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全国领先,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左右。

  如何破题?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为下半年工作划出七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重点就是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谈及科技创新,娄勤俭多次提到原始创新。2017年首次专题调研江苏科技工作时,娄勤俭强调,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去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以系统化思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新征程上打造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原始创新挖得越深,整个科技创新就越有后劲、越有辐射力。

  今年3月,在会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时,娄勤俭明确提出,需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打通产业和技术之间的通道。

  目前,江苏正在花更大力气加大资源整合集成力度,提高资源开放程度和使用效率,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形成成果转化新机制、构建科技资源配置新格局。

  科技创新还需要解放思想,突破惯性思维束缚。娄勤俭非常看好新型研发机构,他认为,新型研发机构,新在直接面向市场、接轨市场,新在突破传统科研组织形式,新在拥有高度灵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极具活力的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

  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从江苏制造到江苏创造,从江苏速度到江苏质量,从江苏产品到江苏品牌,高质量发展路上,江苏怎么走?

  娄勤俭开出的药方是,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把丰富的产业、科技、人才资源整合起来,把多重资源叠加的优势体现出来,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能量。

  5月30日,娄勤俭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指出,以信息化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尽快突破一批“卡脖子”的技术和装备,构建自主可控、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娄勤俭今年初在《群众》发文,提出要抓住计算机技术由先导性技术变为普适性技术的契机,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让江苏成为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未来江苏看产业不能只看规模、体量,更要看产业的控制力、竞争力。” 娄勤俭在答长三角三省一市党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他还具体阐述,要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产业集群带动力、产业链条整合力、信息化对制造业的引领力和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主导力,集聚创新资源,布局创新力量,充分体现中国制造看江苏的责任担当。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文 肖勇/摄

标签:创新;江苏;产业;江苏省委;科技;娄勤俭;发展;科研;技术;书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