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中国创客”带去江苏方案——中小企业赛,“核心技术”成试金石
2018-07-10 1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创新生态的构建,营商环境的形成,往往需要很多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的元素构成。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就是其中具有关键作用的“活力元素”。虽没有明星企业的耀眼光环,也无法迅速为当地经济带来增长,但他们热情而坚定的“持续创新”,稳定而专注地扎身某个行业领域,为区域发展供给养分、也为产业跃升积蓄力量。

  7月6日上午,由国家工信部、江苏省经信委等单位牵头主办的2018中国江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中国”江苏省区域赛决赛在苏州吹响号角。最终,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苏州博福生物医药科技等公司从3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并即将为后续选拔“中国创客”带去“江苏方案”。

  未来实验场--“应用场景”从赛场走向生活

  32个项目轮番上阵,争分夺秒,每个项目在5分钟路演中,一个个中小企业家以实例呈现创新项目的“应用场景”,方寸间的赛场瞬间被点亮成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试验场”。

  一个小卷尺也可以“数字化”。穿上有感应元器件的智能外衣、连上手机App,它就可以迅速计算出包裹重量信息,服务智能物流,还可以巧妙绕过重重障碍物,测量到远处的桥梁、河流、楼宇u2026u2026来自常州的初创企业--磐石电气带来的“数字卷尺”,得到现场评委的点赞:一个传统测量工具,有了物联网“加身”,足以为多个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用“超声波”替代各类洗涤剂,去除残留果蔬农药、自动洗净碗碟,这样的“智能水槽”令你期待吗?“声能每秒钟可以产生几万个气泡,一旦遇到障碍物,它们就会集体破裂,爆发出的能量足以撕碎微观下的农药残留物以及油污u2026u2026”。来自的镇江企业--江苏信速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蒋健解释,公司研发的这款“超声波”智能水槽其实是利用物理原理进行杀菌消毒。由于掌握了产品重要部件的核心技术,降低了研发、工艺成本,因此这款自主性极高的智能产品,价格只是国外同类品牌的20%。没有了价格门槛,“智能时代”才能够真正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利用“特频”技术治疗颈椎病、像“滴滴打车”一样线上“呼叫”的母婴早教服务、校园搭起“智能书柜”用新技术实现“教材交换”、基于生物厌氧技术的“智能污水处理池”为美丽乡村“吐纳”出清新之气u2026u2026现场选手用激情演讲,让我们“脑补”出智能生活的更多应用场景,诠释出“双创”时代的现实意义。

  技术竞技场--“知识产权”成高频词

  在中国互联网上半场,“舶来”技术的商业模式加以改进,为新星企业快速积累了资本,如今行至下半场,基于核心技术的真正“中国创新”则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此次大赛印证了这一趋势,知识产权、专利权、核心技术等成为高频词:核心技术在谁手上?申请专利了吗?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建议企业在发展中要注意“自我保护”u2026u2026在大赛现场,类似的发问和建议不绝于耳,这已成为专家遴选项目时最为关注的方面。

  具有“视觉”功能的机器人,能让机器发力更精准,无锡黎曼机器人项目领头人张刚透露,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的技术引导下,他们进行自主研发,掌握了核心技术,目前该项目已应用在C919大飞机、歼20等航空航天领域。“通过集成机器人、3D视觉测量等新技术,实现了飞机蒙皮、军用船模铣销环节中的智能化。”张刚表示,包括3D视觉识别与环境重建、点云处理算法研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大型航空结构件的非接触在线测量,提高了大型薄壁件铣销加工的效率,也为“中国制造”引入了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创新”。

  小到手机背板制造中所用的“纳米陶瓷”、监控识别中的“Wi-Fi”应用、大到通过提取血液稀有细胞、稀有蛋白质取代在体内进行癌症诊断筛查、航空航天的智能制造u2026u2026“自主产权”铸就优质项目的底气和前景。

  “做技术研发,企业一定要u2018苦练内功u2019。”本次大赛评委、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李敏表示,除了大赛本身项目很新颖以外,选手们还展现了对专利、知识产权的保护热情,以及对核心技术含金量的执着追求,这是“好苗头”。“企业在创新创业时要做好市场调研,将产品市场化运作满足目标客户群的需求,并进一步夯实技术实力。”李敏提到的“技术实力”成为此次大赛评选项目的重要标准。

  创新能量场--以文化软实力集聚人才

  既为中国巨大的“市场红利”而来,也为祖国的民生福祉而来,来自剑桥的博士、苏州博福生物医药科技公司颜菁领衔的项目,可应用于癌症早筛、育前检测,独创的检测手段让原先的筛查价格降低了2/3,筛查时间缩短了80%。从英国实验室走出,来到江苏创业,颜菁的这一选择,在当下并不少见,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风清气正的政策生态环境,引导了人才回流,也为江苏发展留住了年轻人。

  “此次大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只有19岁,博士和硕士占到参赛人数的50%。”省经信委副主任祁彪在现场致辞中提到,此次参赛者呈现年轻化、层次高等特点,其中不乏具备牛津、剑桥、哈佛、北大、清华等顶级高校背景的创业者,也涵盖了曾经供职于GE、LG、中科院、阿里巴巴等国内外名企的高管。

  以“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代表的“文化软实力”,为区域发展营造着“近者悦远者来”的良性氛围,也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托举力量”。以决赛举办地苏州市高新区为例,近年来累积引进“大院大所”超过100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吴新明提到,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富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加上和谐的社会环境系统,为高新区集聚高端要素形成优质资源的“强磁场”提供了条件。

  “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弘扬尊重创业、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和文化,以大赛为桥梁,不断吸引各类创客 u2018扎根u2019江苏。”祁彪现场发出创客“邀请函”。

  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江苏大地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风起云涌。在日前第二个“中小企业日”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明确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企业创新为驱动力,全面提升与江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提高中小企业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本次大赛来看,实现这样的愿景未来可期。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梦然

标签:技术;创客;江苏;中国;大赛;创新;核心;项目;智能;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