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环境保护督查江苏整改进行时】常州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整改不过夜 验收不含糊
2018-06-23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具体部署、一线督办。第一时间落实“包案制度”、开展“回头看”交办信访定期会商,在办理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过程中,坚持真查真改、不走过场。对能够马上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科学合理整改方案,明确措施、要求、时间、责任人,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集中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6日,常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武进区轻纺路旁河道水质太差,水体呈黑色。武进区政府第一时间部署安排、拿出治理方案。当日21时,武进区湖塘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区生态办对相关问题及时跟进、督查督办。7日上午8时,区分管领导带领环保、水利等部门到王家浜,现场调查摸排,研究整治方案。区环保局、水利局、生态办、湖塘镇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现场进行调查,基本摸清河道污染源头,并立即组织实施治理工作:立即启动整治工程,王家浜已列入湖塘镇2018年黑臭河道整治计划,10日开始清淤,目前已清淤约1200立方米;全面开展控源截污,全面检查企业雨污分流实施情况,确保区域内企业污水全部接管、初期雨水集中收集处理;全面排查沿线管网,对王家浜全线河岸排水口进行摸排,对所有排口编号定位,封堵不必要的排水口,对有疑问的排水口进行视频检测,杜绝雨污串管情况;开展生态治理,建设生态修复设施,种植水生植物,确保该河道水质正常;加强长效管理,强化“河长”责任制,重点对排水口、河道水质、河道保洁、生态治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河道污染问题,确保河道真正成为城市景观河道、居民亲水廊道。

  14日,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武进区前黄镇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常州环保、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组成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调查,发现武进坊前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废气收集不到位,车间异味较重;立中铸造有限公司黑砂堆场未采取密闭、围挡、覆盖等抑尘措施,废砂倾倒河岸,群众举报基本属实。当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专项工作组到现场,第一时间做出整改决定,组织人力、机械,用最短时间清除现场污染物,并责令武进坊前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停产关闭,将常州市立中铸造有限公司列入“散乱污”名单,予以取缔,确保7月30日前彻底做到“两断三清”。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蒋排桥电镀厂利用暗管偷排污水至运河的信访件,武进连夜制定暗管排除方案,随即安排施工力量进场施工。16日完成沿河3100平方米办公楼、食堂、车间、污泥仓库、辅房等建筑拆除工作,开始实施太滆运河围堰筑坝。17日开始对厂区北侧运河沿岸开挖,累计开挖长度65米,土方量440立方米。18日,210米围堰合拢,进行抽水排查,同时对厂区东侧支浜进行清淤排查。通过排查,未发现有暗管偷排现象。

  截至20日,常州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110件,办结58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35家,立案侦查1件,行政拘留2人,刑事拘留6人,问责40人。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