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老支书精神】他让262名残疾人圆了就业梦——记常州春江镇春江社区原党支书周纪龙
2018-06-23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炜  
1
听新闻

  30多家工厂门口,留下他执着的脚印;1900多万个接线端子板、300多万件贴膜、468万个卯件,简单重复的工序、平淡无奇的零件,他手把手教会残疾人体面就业技能……常州新北区春江镇春江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周纪龙,退休后创办18家残疾人就业圆梦工作室,帮助262名残疾人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书记”周纪龙的故事后动情地说:“我们为这位老党员、老书记点赞!老周的事迹令人感佩,小作坊里也有大作为、大天地”。

  磨破嘴争订单,手把手教本事

  打开周纪龙的工作日志,随便哪一天,他都“累并充实着”:6点,从家里出发;8点,去供货厂家沟通交货细节、检查原材料;9点,去各乡镇工作室巡视、了解情况并检查;11点30分,联系手工编织老师,商量举办培训班;晚8点,和工作室成员开碰头会。

  周纪龙在基层财政系统工作多年,2006年起在春江镇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长期的社区工作中,老周最难忘的是那一双双空洞无助的眼睛。一些残疾人闲散在家,没文化没技术,企业进不去,在家托养还有困难,仅靠每月不到千元的护理补贴糊口。“当时我就想,选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安置小区,组织残疾人做代加工,就近就业。”2013年11月,新北区春江镇圆梦工作室开业,老周打定主意要为残疾人就业找个好出路。2013年他从社区退休后,先后有几家企业开出20多万元年薪返聘,他都婉言谢绝。

  残疾人能做什么产品呢?周纪龙琢磨着,高科技产品技术要求高,有污染的产品不能做,有安全隐患的碰不得。他跑遍附近大大小小几十家企业,磨破了嘴皮子争取订单,有时接连吃闭门羹也不气馁。有的企业说,算了吧,我们献爱心,捐赠一点给你们。可老周不卑不亢,继续软磨硬泡。最终,他和凯都电器约定,不管什么订单,他自己先学着做,再负责手把手教会工作室的员工。“我们的产品,也要凭真本事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小作坊大作为,打造扶贫“根据地”

  在春江残疾人圆梦工作室,谈明东神情专注,双手正在日光灯下灵巧穿梭,几十个接线端子板在手边码得整整齐齐。你可能想不到,他是位有心智障碍的“喜憨儿”。 常人一学就会的简单操作,他通常要练习好几周才熟练。他的母亲谈建英回忆,刚开始往往是前脚送到、他后脚又跟着跑回家了。周纪龙手把手教,哄孩子似的慢慢引导,如今的谈明东也是“上班族”了。

  春江镇长江社区戴维龙、蔡纪美夫妻都是下肢残疾,两人每天拄着拐杖,彼此搀扶着来到工作室上班,风雨无阻。“每一个残疾人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周纪龙给这些家庭找到了精准脱贫的幸福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精准助残,把‘我要、你给’变成‘我行、我实现’,由包下来变成扶一把!”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说。

  周纪龙深知,一家工作室仅十几个工作名额,并不能满足就业需求。他希望在每个社区建起一家圆梦工作室,让更多残疾人就近就业。从最初只有15人的小作坊到全部乡镇全覆盖,常州新北区已建起18个残疾人圆梦工作室,每年完成端子板、卯件、焊接件等各类零件2000多万件,仅2017年度发放工资金额就达240多万,人均增收9600元。常州市新北区残联理事长魏伯福介绍,为方便残疾人上下班,不仅为每个工作室提供10元的免费午餐,还进行无障碍通行改造,并加装了电梯。

  专注挖潜能,拼成单项冠军

  在常州凯都电器举行的一场职业技能大赛中,聋哑人吴小亚一举夺冠, “正常发挥的话,我1小时应该能完成200多个”。这样的零件,即使是工厂里健全的工人,一小时也就做一百二三十个。周纪龙欣慰地说:“残疾人通常更专注,经过职业技能培训,他们也有可能成为特定领域的工匠。”

  20岁的包立超数年前被一场车祸夺走了一条腿。看到他一个人蹲在墙边,眼神缺光少彩,周纪龙把他带到工作室,和他聊天,并积极帮他进行康复训练。2016 年,包立超因为表现优秀,被推荐去新北区佳冠电子上班,每月有两三千元的工资收入。

  在圆梦工作室,残疾小哥温暖的笑脸、自强而温和的姿态、“大拇指轻轻弯曲两下”表达感谢的爱心招贴,形成一种暖文化氛围。每周评比一次“谁最棒”;成员过生日工作室会准备两个蛋糕,一个在单位集体分享,另一个留着和家人庆祝;定期组织采草莓、钓鱼等文体活动……如今,圆梦工作室实行“四个统一”推进“一条龙”服务:统一联系加工业务,统一进行物流配送交付,统一安排生产计划,统一进行工资结算。全国各地来学习推广的团队络绎不绝,省残联也向全省推广圆梦工作室相关做法。

  “命运给他们关上了一道门,我们帮他们打开一扇窗。拥有一份工作、实现了自身价值,幸福路上一个都不会少。”周纪龙说。

  记者 蔡炜 通讯员 唐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