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企业债券发行坐上“直通车” 债券总规模达377亿元,未出现一起违约事件
2018-05-19 0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落实重大政策措施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

  中国江苏网讯 从今年起两年之内,泰州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发行企业债将坐上“直通车”,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评估和委内审核工作效率。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这一消息,泰州成为享受这一“特殊优待”全省唯一地区、全国十个地区之一。

  “企业债是指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泰州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周晓霞介绍,企业债一般规模大、时间长、成本低,去年该市发行的企业债券7年期平均利率为5.41%,比同等条件下其他直接融资利率至少低0.3个百分点。企业债必须要有募投项目,国家发改委会对募投项目是否为国家支持项目进行严格审查。

  泰州三福重工集团公司2013年为机动船建设项目发行第一支企业债,募集资金7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证。目前,第一支企业债已还款6.75亿元。今年初,企业开始申报另一支企业债券,用于企业装备生产线精控数字化项目升级,还有海洋工程装备生产线的改造升级。一旦资金获批,对于项目的建设会有巨大推动作用,也对企业的债务结构有优化作用。听说“直通车”政策后,该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戴继建直言:“这是一个接地气的政策,因为企业走过这条路,所以能感受到这个政策带来的便利,能帮企业节省很多的流程和时间。”

  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说,近年来,泰州紧紧抓住债券融资工具不断创新的重要时机,在挖掘企业债券后备资源、创新债券品种上狠下功夫。获批债券品种除了城投债,还有项目收益债、养老专项债、产业债及绿色债券等。募集的资金,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占13.12%,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占9.85%,园区建设及产业项目占22.43%,棚户区改造占45.88%,补充企业流动资金8.72%。靖江滨江新城投资开发公司发行的9.7亿元绿色债券,是泰州市首单获批的绿色专项债券,所募集的资金用于靖江滨江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将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鑫泰集团公司是泰州第一家连续三次发行企业债券的上市公司,发行总额度达3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泰州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和开发区最大的安置小区。公司财务部部长廖赟说,以前发债少则半年,多则需要9个月乃至1年时间。现在有了“直通车”,中间省去很多环节,效率大大提高。

  周晓霞告诉记者,泰州严格控制企业债风险,全力避免债券风险发生。这几年泰州共发行35支债券,总规模达377亿元,截至去年底,顺利偿还企业债券本金104亿元,没有出现过一起债券违约事件。今年泰州计划发行14支债券,规模在140亿元以上;除平台债外,还将申报专项企业债券,包括泰州市交投集团20亿元停车场专项债、泰兴农产品开发园区专项债等,以及一部分绿色债券及项目收益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晓勇

 

标签:债券;企业;直通车;泰州;发行;企业债;项目;建设;资金;国家发改委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