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当选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
2018-05-17 2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7日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国际食品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AFoST) 近日公布院士增选结果,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当选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IAFoST Fellow)。

  国际食品科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国际食品科学院成立于1997年,是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UFoST)设立的由杰出食品科技专家组成的学术机构,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性、非政府性的全球性学术组织。

  组织的高大上,也意味着入选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代表全球食品科技专家的至高荣誉。目前,国际食品科学院有院士210名,由在全球食品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杰出专家学者中选举产生。国际食品科学院每两年增补一次院士,每次增选新院士不超过30名。

  中国有多少位科学家当选了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呢?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食品领域优秀科学家已有共计15人获此殊荣,而其中13位都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推荐。

  周光宏教授也是国内食品科学领域的一位著名专家。他长期从事肉品科学与肉品加工技术研究与教学,在肌肉的宰后成熟和凝胶乳化机理、传统肉制品风味形成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冷却肉品质控制关键技术,为我国肉类生产消费由热鲜肉向冷却肉的升级转变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研发出传统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加工关键技术,为我国肉品加工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研制出系列肉品质量标准,实现了我国由引进、参与到牵头制定国际肉品标准的跨越。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周光宏教授经常就他的学术领域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红肉和白肉的概念是令人混淆的,没有人能说清楚,是错误的分类,所以建议不要再用红肉和白肉划分肉类了。”周光宏教授在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上曾这样表示。

  红肉曾在2015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类致癌物,这在当时对肉类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究竟哪些肉属于红肉?周光宏教授介绍说,从烹饪角度来说,烹饪前后会变成白色的肉为白肉。按照这个定义,牛肉、羊肉、马肉、鹅肉和鸭肉是红肉;而根据世卫组织定义,所有未加工的哺乳动物肉都是红肉,这样一来,鹅和鸭因为不是哺乳动物被划分进了白肉里。

  这些定义对肉类的分类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因此他表示,红肉的概念是令人混淆的,是不科学的、错误的分类,建议不要再用红肉和白肉来划分肉类。“牛肉、猪肉、羊肉、禽肉这种分类是很清楚的,没有必要再划成红的或者白的。”

  据了解,周光宏教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5项,获得发明专利22项,牵头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1999年担任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长,2008年至2015年担任《Meat Science》副主编,2012年当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2017年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肉禽鱼蛋及其制品委员会”主席,2018年当选美国食品工程院院士(IFT Fellow)。

  记者 王拓

标签:国际食品;红肉;食品科学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