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撤县设市引关注,行政区划的这些事你知道吗?
2018-05-16 1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海安撤县设市;

  南京溧水区、泰州兴化市、宿迁泗洪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

  昨天,一则则密集而来的区划调整消息刷爆了记者的朋友圈。其中,海安撤县设市的消息尤其引起诸多关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查询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见到《省政府关于撤销海安县设立县级海安市的通知》中说,根据《民政部关于同意江苏省撤销海安县设立县级海安市的批复》(民函〔2018〕49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海安县,设立县级海安市,以原海安县的行政区域为海安市的行政区域,海安市人民政府驻中城街道长江中路106号。海安市由省直辖,南通市代管。

  有网友特别关注到《通知》中的“海安市由省直辖,南通市代管”这句话,这是一种新提法吗?

  要弄清楚这点,就要从我国的行政区划谈起。我国《宪法》第三十条规定:“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从全国范围来看,县归设区市直管,县级市则由省政府直管,设区市政府只是代管。

  从江苏省内来看,上世纪80、90年代撤县设市的仪征市、高邮市、海门市等,也均属于由省直辖,隶属设区市代管。

  以扬州市为例,目前设广陵、邗江、江都3个区,辖宝应县,代管仪征、高邮2个县级市。

  以同时间段被批准撤县设市的陕西省彬县为例,2018年5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彬县,设立县级彬州市,由省直辖,咸阳市代管。

  也有网友提出,江苏也有个别县是省里直管的。确实,2011年11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确定昆山市、泰兴市和沭阳县为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梳理资料发现,目前我国省直管县(市)改革的主要模式是维持试点县(市)行政区划、统计口径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体制不变,由省政府直接领导试点县(市)政府工作,试点县(市)享受市一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总之,经历了近20年的撤县设市“冰冻期”后,江苏迎来了第一个“解冻”的县改市——海安。这些热议,也侧面反应了大众对“撤县设市”这一话题的多年来关注不减。

  关注更多意味着抱有期待。那么,撤县设市究竟能为当地带来哪些利好?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雨也在关注着海安撤县设市的消息,他告诉记者,“县”作为一种行政区划,更多代表的是一种农业社会的管理方式。而市则代表了另一个方向——城市化。

  “撤县设市对海安而言必然是一个重大利好,首先是对海安城镇化发展的一个肯定,未来也会更加促进海安城市化的提升。”何雨表示,其次是权限上的变化,自主性的增强将为海安乃至南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但能否撤县设市,并不以GDP论英雄,而是要综合考量,尤其看重其对周边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何雨分析,作为“长三角北翼中心”和“上海北大门”,南通近年来正加速对接上海,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海安地理位置特殊,位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靠江靠海靠上海,且有一定的经济发展基础,撤县设市后,对于南通更好地对接上海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有望促进上海、南通两地更多人才、消费的双向交流。

  根据江苏省政府14日印发的通知要求,撤县设市后的海安市,要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记者注意到,包括海安在内的多地撤县设市批复文件中还提到,设市后,当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等。

  专家认为,这对撤县设市后的县级市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要求。

  不少网友关心:接下来,江苏还有哪些地方有望撤县设市?

  何雨指出,从省内来看,目前苏南五市已无县,未来较有可能的是从苏中、苏北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大县有序推动撤县改市。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网上呼声较高的有淮安的洪泽县、扬州的宝应县以及宿迁的沭阳县等。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林元沁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海安;海安县;试点县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