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走笔】打开“冷市场”要靠“热产品”
2018-05-15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1
听新闻

  苏州市吴江区是国内电梯产业和企业的集聚区,有大大小小的电梯企业逾百家。记者近日在吴江采访时,听到不少电梯厂家抱怨:如今市场越来越难做,利润越来越薄。

  统计显示,10多年前,一台普通垂直电梯的利润能达到六七万元。但随着同质企业的急剧增多,行业规模迅速扩张。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过去两年电梯的平均利润已经降到每台三四千元。尤其是去年以来,一些电梯企业陷入几乎无利可赚甚至亏损的窘境。于是有企业老板抱怨:这个市场变“冷”了。

  然而,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电梯企业凭着个性化产品杀出了一条“血路”。比如,吴江的帝奥电梯,抢抓全国各地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的机遇,研发生产老旧小区专用电梯,可以直接利用楼道走廊公共区域搭建,不侵扰一楼住户空间。针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复杂的实际,这种电梯只需安装30厘米左右的梯井;结合住户不多的实际,电梯设计载重只有630公斤,采用全玻璃设计,便于采光,与老旧小区环境改造相匹配……这样的产品一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去年仅在新疆就拿下10亿元订单。还有其它几家电梯企业,针对医疗、工程等细分市场,推出“量身定制”的产品,同样收获市场的热烈反馈,业绩不降反增。

  “冷市场”中的“热产品”现象值得关注。吴江市电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市场经济起步阶段,主要是解决“人无我有”的矛盾,只要生产得出来,哪怕是“大路货”,都能卖得掉,卖出好价钱;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完善,各大产业领域的竞争都会进入“相对饱和”,行业利润趋降是必然。这就要求企业敏锐发现市场的“盲点”,关注抢占细分市场,形成专业化、差异化优势,让“人有我优”成为制胜之道。电梯产业如此,其它行业亦是如此——没有永远“冷”的市场,只有不够“热”的产品。

  王世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