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从单纯出租场馆到输出管理、创办IP赛事 江苏省大型体育场馆运营试水2.0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07:26:00
3月初,南京奥体中心成立冰上运动俱乐部,目标是将此打造成集健身服务、培训支持和赛事开发为一体的平台。从纯粹出租场馆到以创办自主健身品牌和赛事品牌进行场馆运营,这是一次将资源禀赋转化为2.0版转型动力的积极尝试,也是我省大型体育场馆探索破解运营难题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 2014年,五台山体育中心管理输出走出省外,与安徽安庆市体育中心签订了服务保障协议,为安庆市体育中心提供场馆管理和安徽省第十届省运会赛事运营保障服务。创办IP赛事,做全产业链体育服务南京奥体中心去年举办的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多达70多场,赛事活动类型丰富、影响大,为了更高质量承办赛事,南京奥体中心尝试创办IP赛事。

  中国江苏网讯 3月初,南京奥体中心成立冰上运动俱乐部,目标是将此打造成集健身服务、培训支持和赛事开发为一体的平台。从纯粹出租场馆到以创办自主健身品牌和赛事品牌进行场馆运营,这是一次将资源禀赋转化为2.0版转型动力的积极尝试,也是我省大型体育场馆探索破解运营难题的一个缩影。

  数量全国第一,场租是最主要收入

  目前,我省13个设区市已全部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馆普查数据,我省拥有99座大型体育场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大型体育场馆的建成,为我省各地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服务全民健身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不过,和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大型体育场馆也面临着运营难的共性。通过出租场馆内的商铺,以及出租场馆举办活动、会展,是目前省内大型体育场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仅靠场租收入很难维持体育场馆的正常运营,尤其是市县一级的大型体育场馆,没有政府的资金补助很难维持正常开放。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大型体育场馆在设计建造时并没有考虑到赛后运营,没有预留必要的商业开发空间,远离城市中心区,难以聚集人气,这也意味着破解运营难题还需在场地出租之外想办法。

  输出管理服务,用专业开辟新空间

  依托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和人才支撑,省内多家大型体育场馆开始尝试输出管理服务,而迈出这一步最早的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江苏五台山体育中心。

  2010年,五台山体育中心旗下的五台山健身会馆与万科房地产集团签订协议,在镇江开出了五台山健身会馆第一家分馆。2012年7月,双方在南京河西开设第二家连锁经营健身会馆。同时,五台山体育中心托管了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高淳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和溧水区体育公园游泳馆。不仅如此, 2014年,五台山体育中心管理输出走出省外,与安徽安庆市体育中心签订了服务保障协议,为安庆市体育中心提供场馆管理和安徽省第十届省运会赛事运营保障服务。如今,五台山体育中心已相继开展了委托经营、连锁经营、管理输出和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而无锡市体育中心则借助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契机,从2012年开始就托管了该市9所学校的体育场馆。专业的团队和运营管理经验,既让学校体育场馆更便利地服务学校和周边市民,也给无锡体育中心带来了一年1000多万元的收入。而武进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则托管运营10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他们对即将接手托管的体育场馆先期介入,根据每个场馆的大小及空间条件,给予装修及功能布局规划的建议,有效地提升了托管效应。

  创办IP赛事,做全产业链体育服务

  南京奥体中心去年举办的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多达70多场,赛事活动类型丰富、影响大,为了更高质量承办赛事,南京奥体中心尝试创办IP赛事。南京奥体中心负责人说,成立冰上运动俱乐部,就是依托滑冰场、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进行健身、培训和赛事的一体化运作,创办IP赛事。南京奥体中心滑冰馆是省内唯一一家标准比赛滑冰馆,可变换5种不同的冰面硬度,举办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专项比赛。该负责人介绍,首届南京校园冰球联赛预计在今年暑假举行,参照专业赛事模块运营,由开展了冰上体育课的小学组队参加,预计会有6到8支球队参加。

  百姓大联赛则是五台山体育中心自2014年开始着力打造的自主品牌赛事。去年,五台山百姓大联赛举办了15个大项97场比赛,吸引了21000多名市民参赛。五台山体育中心主任顾雷锋介绍,打造百姓大联赛,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不同层次的公共体育服务,另一方面探索创建自主品牌赛事。

  自主品牌赛事,能为大型场馆运营吸引资源、注入活力,不过,创办品牌赛事并非一日之功。顾雷锋坦言,尽管已有企业参与到百姓大联赛中来,但多数只是提供奖品、物资等形式的赞助,招商难度还是比较大。南京奥体中心此番把出租多年的冰场收回自营也下了非常大的决心,该中心负责人说,滑冰馆以前坐收130万元租金,如今收回自营年收入达不到130万元,就意味着亏损。不过,他们也认为,大型体育场馆本姓“体”,只有迈过了创办自主品牌的阵痛期,才有可能让大型体育场馆更好地发挥公共体育服务功能。

  记者 林华维

标签:体育场馆;体育中心;五台山;赛事;南京奥体中心;场馆;出租;品牌赛事;服务;冰上运动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