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让“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 星级化防控,海安开发区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07:17:00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气象新作为·廉政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严厉惩治了很多基层“微腐败”行为。如何全面加强基层“微权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区情实际,探索构建了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管理机制,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星级化防控,前移了监督关口,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气象新作为廉政篇

  中国江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严厉惩治了很多基层“微腐败”行为。如何全面加强基层“微权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区情实际,探索构建了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管理机制,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星级化防控,前移了监督关口,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荣贵说,廉政风险星级化防控管理机制既是干部轻装上阵担当尽责的“护身符”,也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净化器”。

  围绕岗位责任,梳理权力清单

  走进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产村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事务工作流程、责任人的公示牌等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和摆放着,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按照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要求,我们把全村干部的权力清单进行再造,对外公示,方便群众办事、也便于群众监督。”丰产村党支部书记储开银介绍。

  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全区14个局办园、10个基层站所、9个街道、35个村(居)涉及的所有岗位按职责职能,梳理了岗位职权,排出了权力清单,列清了工作权限,划出了工作流程,对外公示,接受监督。

  “以前在工作岗位上,没有感觉自己的岗位是多么重要、权力有多大,通过岗位职权排查,竟然梳理出了物业考核、经费拨付、违章查处、工程管理等4个方面22条具体事项,一下子感觉自己的责任变得更大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于海军看着自己的权力清单说。

  权力清单再造和工作流程图制定的双管齐下,不仅深化了海安开发区干部对自身权责的认识,增强规范行权的意识,更为外部监督提供遵循依据,有效制约权力行使。在此基础上,全区围绕各项权力的运行,针对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制定工作流程图,固化工作程序,及时对外公示,给“微权力”套上了“紧箍咒”。

  划分风险等级,明确防控责任

  “各单位要加强廉政风险星级化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重点防控’的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工作推进……”在2017年海安开发区构建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管理机制部署会上,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玲强调。

  多管齐下查风险。权力越大,风险越大,但基层岗位“微权力”的风险同样不可小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深入梳理各岗位业务流程的同时,通过自己找、群众帮、组织提、集体定的办法,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四个方面,逐一进行风险排查。全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6060个。

  科学评估定等级。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以集体审定的方式,依据风险点发生腐败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由高到低依次确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风险点。经过几上几下,全区共确定一星级风险点1190个、二星级风险点1948个,三星级风险点2922个,并分单位、分个人、分项目落实了防控措施。

  依据等级强监管。根据廉政风险点的评定等级,一星级为最高等级实施重点防控,二星级和三星级实施常态监管,一星级廉政风险点由单位党支部书记负责监管,二星级廉政风险点由单位分管领导按“一岗双责”清单责任监管,三星级廉政风险点由责任科室负责人监管。

  “区分风险等级,加强重点防控,主要是通过单位主要领导的以上率下,发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业务执行人’协同防控作用,将防控责任网织得更严更密,坚决杜绝廉政风险点‘带电裸跑’。”吴玲说,通过防控责任层层分解,形成风险防控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

  落实防控机制,强化廉政意识

  基层干部的任性用权、违规运作,往往是酿成腐败的“导火索”。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各局办园区、各街道村居汇编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手册,常态化抓好对照检查,实现了事事有监督、时时有监督、人人有监督,进一步筑牢了廉政风险“防火墙”。

  “看到这本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手册,我就能想到自己岗位潜在的风险点,思想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提醒自身日常工作中必须注意防控措施的落实。”南屏街道纪委书记吉成彬在谈到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机制时深有感触。

  正是有了这样科学的预防机制,只要干部的思想行为稍有松懈越线迹象,防控机制就会进行预警,党组织负责人就会立即进行有效提醒,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了正风肃纪的作用,也让少数苗头性腐败现象得到了及时有效遏制。2017年以来,海安开发区未发生一起重大的违规违纪案件,廉洁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去年9月13日,省监察厅、省纪委法规研究室的领导一行到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摩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星级化防控机制工作,详细了解了权力清单再造、风险点排查、星级制定、防控责任落实、权力流程公布等举措环节,对创新廉政风险“星级化”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紧扣从严治党新要求,立足抓早抓小,不断放大廉政风险星级化防控机制效应,全力深化“三清示范区”督查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 储成来 张 成 刘志飞

标签:防控;廉政;星级化;风险点;风险;海安开发区;权力;工作;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制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