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扎根田间地头的果蔬大王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2018-03-09 08:38:00
早晨起床,穿上特地准备的衬衫、西服,再打上领带,将前一天晚上整理的笔记和文件一起装进材料袋,常州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上会的新一天又开始了。他在建议中说,要构建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训新型农业技能人才,加强农业产业的保险全覆盖,增强对农业基础设施装备的投入和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让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让农业更有吸引力,让农村成为真正令人向往之处。

  早晨起床,穿上特地准备的衬衫、西服,再打上领带,将前一天晚上整理的笔记和文件一起装进材料袋,常州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上会的新一天又开始了。尽管他更熟悉的生活状态,是穿着简单的便服,蹲在地头察看瓜苗的每一个生长细节,和农民一起讨论怎么培育新品种,但是站在全国两会的新平台上,张道衡深知,从此他又肩负了新的重任,就是将农民的声音传递上两会,将两会上的精神带回乡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石小磊

  农民代表

  带领千余农户致富的种瓜大户

  在常州,要问谁的西瓜最好吃,当地农业部门的人都会说:“找张道衡啊,他可能是我们常州西瓜种得最好的人了吧。”

  大学学习农技专业的张道衡对农业有着独特的情怀。2002年,淳朴的张道衡放弃了优厚待遇,来到奔牛,借镇农科站的三间平房安了家,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做起了一名真正的农民。

  张道衡回忆,刚刚回老家承包了20亩地准备种瓜时,村民们都不看好他,因为当地人根深蒂固地认为,当地的土质种不出好瓜。为了提高果品的品质,张道衡从中国台湾、以色列、日本等地引进了不少果蔬新品,寻找最适合本地种植的瓜果,经历一次次的尝试,反复比较,不断试种,终于筛选出了最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新品。慢慢地,大家也就接受并认可了。他还研究出了西瓜重茬技术,克服了以往同一块田五年内只能种一年西瓜、不得不轮种其他农作物的局限,使专业种西瓜的瓜农不必再一年一年地新租田地,可以在同一块田里多年连续种植出高品质的西瓜。

  如今,合作社已有了5000亩地,成功繁育出了优良瓜蔬品种近百个,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他还建立起产品安全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从种子播种、开花结果,到收获、出售的每个环节,流程非常清晰。”

  他的建议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出田间地头的张道衡,每天审议和讨论时,都带着纸笔认真记录。“我非常关注代表委员的涉农声音,我还特地看了农业部韩长赋部长记者会的实录,听他谈到土地承包权、宅基地等等一系列农民关心的问题。听到一些与农民有关的,我会记录下来,晚上再一一整理好,一方面回去后要告诉我们那儿的农民中央的新政策;另一方面晚上再把自己准备的建议进一步梳理。”

  张道衡这次带来了一份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的建议。他说,农村乡村振兴计划的核心和基石在于农村的产业发展,如果产业硬了,产业强了,那农民的收入也就提高了。他在建议中说,要构建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训新型农业技能人才,加强农业产业的保险全覆盖,增强对农业基础设施装备的投入和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让农业不再“靠天吃饭”,让农业更有吸引力,让农村成为真正令人向往之处。

标签:农业产业;农民;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西瓜;农村;农民代表;记者;培育新品种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