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政协举行大会发言 13位委员建言献策 社保基金能否每年公布精算报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2018-03-09 08:33:00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3名政协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建言“去库存”时直言,部分过度开发的商业地产已很难盘活,应当吸取教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作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破除传统思维》的发言,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去库存的状况。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建议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牵头,建立流域水质考核奖惩、重大工程项目环评共商、环境污染应急联防等机制,域内上下游省(市)共同签订具有约束力的生态补偿协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3名政协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建言“去库存”时直言,部分过度开发的商业地产已很难盘活,应当吸取教训。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房地产

  有些商业地产库存已很难盘活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作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破除传统思维》的发言,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去库存的状况。他说,房价高企与库存过量并存,各类开发区高成本建成与使用不足并存,增加了“去库存”的难度。他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落实“租购同权”,让中央财政义务教育资源可携带等配套政策落地。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的要求,加强城市协同规划,错位协调发展,从而转型、盘活开发区和其他商业地产库存。楼继伟直言:“从现实情况看,过度开发的这类商业地产库存,有些可能难以盘活了,要吸取教训。”

  ◎社保基金

  要尽快建立社保基金精算制度

  “补短板”方面,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治理是当前的重点。楼继伟指出,同时还要特别关注中长期问题的“补短板”,特别是养老保险问题。

  他指出,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长逐年赶不上保费支出的增长。一些省份已出现当年收不抵支,靠历年滚存结余支付当年缺口。从全国看滚存结余规模不小,除区域不平衡外,更大问题是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历年财政补助。

  楼继伟分析说,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率是相当高的,对企业造成了很大成本压力,但社保基金的平衡状况仍十分窘迫,一方面反映了老龄化的提速,另一方面反映了激励约束机制不充分。他建议,尽快着手建立精算制度,并如同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一样,将精算报告向全社会公开,揭示长期风险,推动全社会形成进一步改革完善体制的共识,加强代际公平。“这一问题不早解决,我们的子孙辈将承受更大的负担,也将对国民经济增长带来持续的压力。”他说。

  ◎长江保护

  实现全流域水质考核奖惩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在大会发言上呼吁,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长江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8.8%,承载约占全国32%的人口和约34%的经济总量,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令人忧虑的是,目前长江的污染物排放量大,饮用水安全保障压力大。

  胡曙光报出了一组数字:长江流域废水排放总量占全国40%以上,单位面积氨氮、二氧化硫等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1.5至2.0倍。重化企业密布长江两岸,流域内还有近30%的环境风险企业位于饮用水水源地较近范围。他认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流域管理法律法规不完善、流域监测体系不完整、流域规划刚性约束不够强等问题,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跨省(市)联合保护治理机制不健全,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有待形成。

  为此他呼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必须要有“硬约束”,要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考核机制。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建议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牵头,建立流域水质考核奖惩、重大工程项目环评共商、环境污染应急联防等机制,域内上下游省(市)共同签订具有约束力的生态补偿协议。

  与此同时,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长江流域上下游省(市)开展联合监测,在跨省(市)界断面健全完善国家直管的水质自动监测站,重点对主要污染物指标、水质变化进行系统监测,为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提供客观权威的监测数据。

  ◎经济马拉松

  要注意防范两方面金融风险

  “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经济从2018年到2050年还要跑一个马拉松。”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的发言,谈的是这一“经济马拉松”如何跑得好、跑得漂亮。

  “第一,绝不摔跤、崴脚、岔气,严防重大波折。”他认为,重大波折可能来自于金融风险。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实体经济负债规模较大,而且隐含较多的不良负债,应该利用好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时机及时清理。二是我国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太强,现金、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总量已经大约172万亿人民币,与GDP相比超过200%。李稻葵说:“这些随时可变现的资产会导致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较差。因此,要从根子上改革,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引导储蓄者直接持有流动性低一点的债券或其它证券,提升金融稳定性。”

  ◎人口老龄化

  要鼓励生育,更要鼓励老年人工作

  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李稻葵委员建言,短期来看,应该适当地鼓励人口生育。更重要的是,要有彻底的思维转变。“今天很多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其经验积累、技能保持、身体状况,比20年前的50多岁的中年人还要好。老龄人口有含金量,应该通过改革,鼓励他们自愿参与社会劳动,化压力为动力。”他说。

  此外,他认为,还要利用好马拉松路线上的上坡、下坡,要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市场经济有它自身的波动规律,利用好经济波动就好比中国传统医学所说的‘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一个优秀的马拉松选手,上坡时减速、调呼吸,下坡时加速、调肌肉。”李稻葵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加强监管,帮助金融体系“排毒”,提高效率;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多做一点公共投资,多补短板。

标签:楼继伟;库存;全国政协委员;商业地产;社保基金;长江流域;长江;马拉松;金融风险;流域水质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