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谈经济高质量发展:GDP增速放缓没必要大惊小怪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2018-03-09 08:32:00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8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等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日报记者提问钱颖一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 ,比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胡晓炼委员说,有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对于这种风险隐患是必须要及时消除的。”胡晓炼说,正是这种有针对性的分类施策,风险化解和处置做得非常平稳,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再产生重大风险。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8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等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调低目标是为高质量发展留空间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钱颖一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比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此外,有十余个省份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看待这种下调?

  钱颖一说,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了转变留有空间。十几个省份调低了增长目标,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这次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质量提升后,增速下行是必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趋缓不可避免?杨伟民说:“我个人觉得,经济发展是有规律性可循的,一般来讲,特别是追赶型国家,在追赶的前期,经济增长速度都是比较快的,但是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质的提升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相对于以量的扩张为主的阶段,在质的提升阶段,增长速度下行可能是一个必然趋势、必然规律。从其他国家发展历程来看,基本上呈现了这样一种情形。”

  对于这一增速放缓,杨伟民委员很“淡定”:“我们已经不在乎说某一年增长速度提高了几个点或者某一年某个季度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对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我觉得这就是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

  针对性的分类措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有记者提问胡晓炼委员:请问您怎么看金融监管尺度的把握?

  胡晓炼委员说,有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对于这种风险隐患是必须要及时消除的。

  她指出,这些机构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化,有的是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是把实业做成了金融,这些机构个头儿都比较大,一旦发生风险,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为此,监管部门积极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也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也就是“拆弹”,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

  这些风险最后会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稳定吗?对于这一担忧,胡晓炼认为,在中国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她分析说,在处置风险中,监管部门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做法。“对于有些杠杆率过高的企业,那就督促它主动地降杠杆;对于一些脱离主业跑偏的企业,督促它回归主业;对于一些有违法行为的人,就要由司法进行处置;对于极端的情况,也有监管当局直接接管。”胡晓炼说,正是这种有针对性的分类施策,风险化解和处置做得非常平稳,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再产生重大风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标签:质量发展;胡晓炼;钱颖一;委员;风险;增速;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进出口银行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