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总工会召开庆“三八”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 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畅 黄建国 周青   2018-03-08 08:57:00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徐筱慧1987年离开中学教师岗位,到徐工装载机厂从事职工培训工作,之后又历经徐工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徐工重型党委书记等岗位磨练, 2013年起调任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承担起品牌文化塑造责任。习总书记向徐工300多名劳动模范、技能工人与职工代表发表了近8分钟的重要讲话,殷切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在制造业、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方面为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2018年,她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双创”升级版等论述,让昨日参加省总工会庆“三八”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的代表们倍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通讯员刘畅扬子晚报记者黄建国/文通讯员周青/摄

  省劳动模范、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徐筱慧

  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徐筱慧在座谈会上说。

  徐筱慧1987年离开中学教师岗位,到徐工装载机厂从事职工培训工作,之后又历经徐工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徐工重型党委书记等岗位磨练,2013年起调任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承担起品牌文化塑造责任。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荣誉,徐筱慧自豪地说:“我用时光和奋斗的足迹,践行了成就世界级品牌的初心。”

  2017年12月12日,习总书记视察了徐工集团。在徐工集团57分钟的视察过程中,徐筱慧和王民董事长等领导全程陪同。习总书记向徐工300多名劳动模范、技能工人与职工代表发表了近8分钟的重要讲话,殷切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在制造业、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方面为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徐筱慧表示,总书记的这份信任和嘱托是徐工人莫大的荣耀与鼓舞,也是沉甸甸的使命责任。徐工集团22300多名干部职工正以新思维、新作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发有为奋力开拓的磅礴力量。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志菊

  哭着去单位报到的她30年后说“庆幸当初的选择”

  “我于1980年3月参加工作至今38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黄金年龄段20-36岁献给了麻风事业。我庆幸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我今生无悔!”郑志菊在座谈会上说。

  郑志菊至今清楚地记得毕业分配时拿到派遣通知时的失声痛哭,同学们一起陪着她哭。报到时院长对她说:“我们这里已经有五年没来新人了,你可是正规分配的第一人,是局里开恩给我们送的宝呦!”因为感动,注定了她从此结缘麻风病。郑志菊在麻风病防治岗位上一干30多年,获得国家科技和卫生部科技进步奖各一项,参编著作和发表论文30余篇。她从一个中专毕业生破格晋升为副高级职称,被授予江苏省教科工会、江苏省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中国好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

  “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严三媛出生在无锡一个农民家庭,因先天性眼病19岁失明。18年来,她创办的盲人推拿按摩公司招收盲人学员,免费传授他们技术。先后安置视障人员1000多名,培训出具有劳动部门认证的高级按摩师160余人;累计组织各类义诊600余次,服务群众超万人,捐款超过100万元。她所在单位被授予江苏省盲人保健按摩五星级单位、国家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她个人被评为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第二届残疾人自强创业奖先进个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中国好人等。严三媛说:“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也是美丽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一定会带头引领好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

  全国劳动模范、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慧芬

  点燃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顶起工作的大半个天

  “用‘爱’点燃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顶起工作的大半个天,描绘女职工的艳阳天。”作为一名女工会干部,徐慧芬特别注意发挥女职工在建功创业方面的作用。

  徐慧芬所在的公司,女职工占比70%,经理级女性占比67%,科长级女性占比60%。她在担任工会主席期间,按照建会、建制、建家的要求,先后在企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代会制度,一年二次就工资增长和奖金标准开展平等协商。她搭建了“安全第—”、“岗位练兵”、“降本增效”、“建功立业”、“风险评估”、“争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载体,为女职工登台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企业社会责任”引导出连续16年的每年15万元的慈善捐赠,提高女职工素质”引导出女职工才艺、心理、保健等专题讲座和广泛开展阅读活动,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公司多年无劳动争议、无生产责任事故。

  江苏省大工匠、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东联港务分公司副队长唐艳

  将过去的荣誉归零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

  唐艳1990年来到连云港港口公司,当上了一名铲车司机。这是港口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白班12小时,夜班13小时。唐艳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7年,苦练铲车驾驶技术。她多次获得市、集团技术比武第一名,创造了白班工班单车接卸氧化铝1470吨的记录,全国第一。她还总结出了“叉车作业氧化铝先进操作法”、“叉车作业胶合板先进操作法”、唐艳操作法等,在全公司、全港推广。她利用“唐艳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积极探索工艺改进科技创新、降本增效与人才技能培养等,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项、获交通部优秀QC成果1项、江苏省优秀QC成果1项,多项成果获市职工十佳先进操作、十佳合理化建议等荣誉。唐艳表示,将过去的荣誉归零,在新时代新起点上重新出发。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盐城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刘秀丽

  “我的职业选择没有错让小姐妹看到新希望”

  “有些人认为干家政低人一等,许多小姐妹从我的成长经历,看到了新的希望。让她们改变对家政服务业的偏见。”刘秀丽在座谈会上表示,平凡的岗位也可建功立业。刘秀丽有较高的学历,本来可以从事常人眼中既轻松又收入高的职业,但她喜欢孩子,在看到不少人育婴方面存在错误的理念和方法后,就萌生了用专业知识帮助家长们的想法。她参加江苏省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去年4月27日,在全市劳模座谈会上,时任市委书记鼓励她,要以“秀丽月嫂”品牌,唱响盐城家庭服务业的知名度。如今“秀丽月嫂”工作室建立了15人团队,每位团员每年带徒10人出师。在射阳、东台、大丰、响水等地产生连锁效应。刘秀丽先后被授予“江苏模范家政服务员”、“省优秀农民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她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标签: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江苏省;盲人;按摩;工匠;中国梦;总书记;徐慧;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