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医改进入深水区 人才培养要跟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澄   2018-03-08 08:55:00
主持人:在去年的两会上,熊校长就表示有95%二级以上医院儿科医生不足,您认为我们人才培养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应当如何改变?熊思东:我想医学人才的培养,无外乎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加强关于医院人才需求和供给平衡的研究,研究好需求什么样的医学人才,供给能力又怎么样。主持人:在2月份,腾讯与江苏省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个合作是“互联网+医疗” 。在未来,人工智能辅助的帮助会越来越大,通过这些新技术运用,医疗的未来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熊思东代表(中)和王水委员(右)接受访谈。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胜 摄

  “就医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27次提到“医”这个字,可见国家对人民群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的重视。请两位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让百姓过上健康的美好生活”这一话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澄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民盟江苏省副主委熊思东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水

  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

  主持人:自2009年启动以来,新医改走过了9个年头,目前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但我们发现一个现象:老百姓还是愿意往大医院跑,小医院仍旧门可罗雀,流感高发期这种情况尤为明显。王院长,对于这种现象咱们医院如何应对?

  王水:这个问题确实是常见的现象,我们会为基层医院培养人才,医生去基层医院帮助治疗一些慢病和简单疾病,达到病人分流的效果,从而让去大医院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少。

  我们希望通过医改的逐步深入,让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平衡,医生队伍水平不断提高,这样小医院和大医院就会变得一样,而不是呈现一种分离的状态。

  医学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主持人:在去年的两会上,熊校长就表示有95%二级以上医院儿科医生不足,您认为我们人才培养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应当如何改变?

  熊思东:我想医学人才的培养,无外乎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加强关于医院人才需求和供给平衡的研究,研究好需求什么样的医学人才,供给能力又怎么样。这个需求不仅仅指当下,更要考虑未来。医学人才培养周期很长,我们在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上应早谋划、早动手。

  大家都知道,只有医学院校与其附属医院相结合才能培养医学人才,一旦人才缺乏,就意味着让医学院校加大培养,那能力和体量都很难及时调整。多次参加全国两会,都会提到关于医学人才培养,应该说经过这几年各级政府以及医院和医学院的大力推进得到一定缓解,但是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我希望苏州大学跟其他大学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互联网+医疗值得期待

  主持人:在2月份,腾讯与江苏省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个合作是“互联网+医疗”。我想,“互联网+医疗”的内涵应该不止于网上挂号或者付费。王院长,省人医在诸如医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有什么创新举措,从而让患者的就医体验更加舒适?

  王水:对于新技术我们医院是一个使用者,目前一些大数据已经运用到临床。以我从事的乳腺癌治疗这个领域说,以往需要两个具有资质的影像科专业医师在一起讨论确诊,如今只需要一个医师加上人工智能就可以解决问题。

  人工智能不知疲倦,学习能力超强,可以不断积累,未来像这样的诊断完全可以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打个比方,医生就像福尔摩斯,人工智能就是华生,二者珠联璧合。相对来讲福尔摩斯的作用会更大,但是福尔摩斯替代不了华生,华生也替代不了福尔摩斯。

  在未来,人工智能辅助的帮助会越来越大,通过这些新技术运用,医疗的未来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签:主持人;医学人才;人工智能;王水;培养;苏州大学;熊思东;江苏省;福尔摩斯;医疗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