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厨余垃圾不再外运 街道建起分拣中心 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8 07:24:00
中国江苏网讯11日早上,南京农家乐老板汤志刚把自家的垃圾分成两大类,分别倒进菜地旁边的湿垃圾(厨余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汤志刚说,每天下午和次日早上,村里的保洁员上门收垃圾。湿垃圾被送到他所在的周村自建的餐厨垃圾处理点,经专业化处理后,变成有机营养土,摆到各大超市、电商平台货架上。干垃圾则被送到谷里街道垃圾分拣中心,这是南京首个街道自有的垃圾分拣中心。与城市垃圾分类说的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不同,南京农村垃圾分类分“可烂垃圾” “不可烂垃圾” 。

  中国江苏网讯 11日早上,南京农家乐老板汤志刚把自家的垃圾分成两大类,分别倒进菜地旁边的湿垃圾(厨余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汤志刚说,每天下午和次日早上,村里的保洁员上门收垃圾。湿垃圾被送到他所在的周村自建的餐厨垃圾处理点,经专业化处理后,变成有机营养土,摆到各大超市、电商平台货架上。干垃圾则被送到谷里街道垃圾分拣中心,这是南京首个街道自有的垃圾分拣中心。

  根据全省城乡垃圾分类推进会精神,我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探索适合农村的垃圾分类模式,力争到2020年,苏南有条件的农村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运、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其他每个涉农县(市、区)至少有1个乡镇开始全域垃圾分类试点示范。路在何方?多地农村正摸石头过河。

  与城市垃圾分类说的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不同,南京农村垃圾分类分“可烂垃圾”“不可烂垃圾”。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党委书记幸义龙说,“这样分,主要是为了方便农户操作,不繁琐,好执行。” 今年6月底,谷里街道在周村社区世凹桃源和双塘社区大塘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世凹桃源是旅游乡村,常驻农户36户,其中农家乐经营户22户。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农家乐生意兴隆,厨余垃圾是垃圾分类重点内容。周村社区给每户村民家配备两个垃圾桶,对生活垃圾进行“两次四分法”。

  幸义龙介绍,每户村民首先在源头按“湿垃圾”“干垃圾”分成两类分别装入社区发放的垃圾桶中,收运到一起后,再分类。村里的保洁员每天下午3点至4点清运湿垃圾,次日早上7点半至8点半清运干垃圾,大件及有毒有害垃圾每周三清运一次,有需要的可电话预约时间上门清运。此外,社区和城管执法人员会定期对农家乐的餐厨垃圾进行称重,记录台账,发现产运量不符的情况,会依据南京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进行查处等。

  一直举步维艰的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能力跟不上前端分类速度是其中一个难题。周村是如何做到的?“两次四分法”的第二次分类,交给了末端处理的保洁员。11日早上,记者跟随保洁员车,来到周村社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只见工作人员将一桶桶厨余垃圾倒入设备中,处理后,被送往专业的公司处理成有机肥。这座60平方米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配备一台日处理300公斤厨余垃圾的设备,基本做到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不再外运。

  在处理干垃圾的谷里街道垃圾分拣中心,记者看到铲车将垃圾倒进黄色的垃圾分拣自动设备里,机器开启,经过筛选,酒瓶、纸张等可回收物被分拣到一个大箱子里,金属物品则被筛选到另一个小箱子里。该街道清管所夏朋彪说,“干垃圾经过分拣后,每天有两成可回收垃圾被分拣出来。运行一个月以来,已分拣出60吨可回收垃圾。”

  南京要求每个涉农街道,2019年都要建成一个有机垃圾处理站、一个收集分拣站,680多个行政村届时要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南京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告诉记者,“对于行政村来说,建设的主要是有机垃圾处理站,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村一站,或多村一站,要做到厨余垃圾不外运,就近处理。”

  “如果不认真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垃圾围城’‘垃圾围村’或将成真。”在全省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会上,省有关领导说。避开城市垃圾分类走过的弯路,我省强调农村垃圾分类要因地制宜。以城市垃圾分类前端分类好、后端又被扔一起为前车之鉴,南京农村垃圾分类十多个试点区,都要求垃圾分类前端分类与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同时进行。

  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南京高淳区今年成为全国100个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县(区)之一,先后建成5个村级有机垃圾处理站,1个村可烂垃圾阳光堆肥处理房,在建2座可烂垃圾阳光堆肥处理房,日处理农村易腐烂有机垃圾能力达1200公斤,年消减生活垃圾量约420吨,降解成有机菌肥约84吨。

  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需要农村垃圾分类助力。

  本报记者 朱秀霞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谷里街道;南京;农村垃圾;垃圾桶;回收垃圾;有机垃圾;垃圾处理;社区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