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2017-12-07 08:28:00
12月6日,伴随着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也在南京进入白热化的决赛阶段。经过激烈角逐,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钢铁工业互联网建设、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T1型管道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12月6日,伴随着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也在南京进入白热化的决赛阶段。经过激烈角逐,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钢铁工业互联网建设、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T1型管道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江苏陆续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江苏省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文件,大力促进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研发设计、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协同制造、市场服务等环节渗透融合,形成了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业企业发展新形态。

  本次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14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包含71个制造业企业项目和77个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创客团队项目。参赛企业既有年产值数百亿元的大型企业,也有新创业的小微企业;既有装备、消费品、原材料等传统制造业,也有电子信息、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大赛分别以制造业融合创新类、制造业关键环节类、服务机构关键环节类、服务机构融合创新类为主题,在南京、徐州、无锡和苏州举办了四场预赛,最终遴选出15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企业参赛热情非常高!”大赛评审专家、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王志坚表示,从大赛中可以看出,江苏企业对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普遍重视,融合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本次大赛重点关注了制造业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出现的新模式、新业态,特别是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内容,同时,重点关注服务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创新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各种资源分散、个性化定制需求增加……参赛项目纷纷针对企业乃至行业痛点,以智能化手段改造、提升“江苏制造”。“我们从2002年就开始做工业互联网建设,现在还在成长阶段。”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副部长李荣飞告诉记者,这已是南钢第二次参加“江苏智造”创新大赛。经过10多年的建设,南钢形成了树形与环形相结合的主干网络拓扑,建成了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体系。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8%,新品开发周期缩短15%,定制配送服务也由船板向风电钢、结构钢、工程机械、桥梁钢、高强钢、耐磨等品种覆盖。

  中小企业资金少、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化程度普遍不高,该如何拥抱智能制造?江苏科兴电器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先打通企业内外部、上下游数据链,采用精益生产管理手段,植入阿米巴管理理念,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形成新型生产力。“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玻璃化透明的幸福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印慧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努力将自己的模式复制到更多中小企业,促进价值链与不同企业之间的整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个性化定制,争取成为行业新型生产力的引领者。

  据悉,第二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指导,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江苏省企业技术改造协会、江苏省智能制造服务联盟主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