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海安:“三结合” 讲深讲透十九大

线上和线下宣传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宣传结合、领导专家宣讲和草根名嘴宣讲结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2 21:25:00
11月22日,海安首家网络党支部——“互联网+党支部”举办学习会。这个成立刚满两个星期的党支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把当地自媒体负责人、知名网络大V凝聚在一起,将之前的微信交流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变成了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11月22日,海安首家网络党支部——“互联网+党支部”举办学习会。这个成立刚满两个星期的党支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把当地自媒体负责人、知名网络大V凝聚在一起,将之前的微信交流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变成了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

  “互联网+党支部就是我们的家!”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长期活跃在海安各大网站的网友“深海鱼”格外兴奋,“线上线下共学十九大精神,能够在线上第一时间聆听党课、线下当面交流互动,精神学透了,干劲儿更足了。”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海安创新实施线上和线下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领导专家宣讲和草根名嘴宣讲结合的方式,讲深讲透十九大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海安遍地开花。

  干部群众怎么学?

  线上线下齐发力 干群“刷屏”成日常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络,海安动作频频。全县各部门各区镇利用网络渠道,及时、鲜活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手机刷个朋友圈,随时随地学习十九大,成了海安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纵览海安全县10个区镇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开发区“6+1”学习法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高新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文艺分队进农家、滨海新区党旗飘扬在渔船上、李堡镇启动“小蚂蚁”青年宣讲团、咱们大公这些“课堂”人气爆棚……多篇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推送点击量创新高。新颖活泼接地气的网络宣传,让人耳目一新,使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不仅要发挥好传统媒体的优势,集中宣传开展专题报道,还要发挥网络宣传优势,运用新颖活泼的形式,让十九大的声音响彻网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营造良好氛围。”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说。

  “互联网+党支部”让“线上微支部”走到线下,与此同时,海安积极践行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通过流动党员工作站、临时党支部等,开展送党课、送资料、送关爱,为流动党员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培训,把十九大精神传向每一位“流动党员”。

  截至目前,海安县已经通过微信群向流动党员推送了19期共300多份信息“套餐”,编印“十九大报告原文”口袋读本2000余册,寄送给南京、上海等外出务工人员联络站和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11月11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团长黄正平应邀为在苏州、上海的280多名海安流动党员送党课作辅导。

  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掀起了“学精神、悟原理、践行动”的热潮,利用渔船回港补给空隙走上渔船,通过视频宣讲、谈心读报,向广大渔民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举措,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党中央政策的温暖。

  理论宣讲怎么搞?

  规定动作不能少 自选动作创意足

  理论宣讲,干部带头。

  11月中旬,中共海安县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参照上级做法,海安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县级机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区镇主要负责人、理论宣讲骨干等为成员的宣讲团。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发放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党章、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参考资料。

  事实上,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海安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就迅速到工作党支部和联系区镇传达学习大会精神。10月21日,县委召开学习会,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导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全体常委作交流发言。11月15日,在海安县第七届网友见面会上,顾国标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精神进网络。

  让十九大报告通俗易懂,让党委政府的政策走进百姓心田,海安充分发挥理论“达人”的作用,组建了一支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徐进、全省理论宣讲“百姓名嘴”刘万春为代表的理论宣讲专业团队,用群众乐于听、听得懂的语言,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讲到听众心坎上。

  海安不仅拥有一支领导干部宣讲团队和一支理论“达人”专业宣讲团队,还打造了一支接地气、冒热气的草根名嘴宣讲团队,让“草根讲”,用乡味、乡情促百姓共鸣。

  高新区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所谓“轻”,就是队员少,力量精干,每次安排2至3位宣讲员进基层宣讲;“骑”就是速度快,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兵”就是范围广,宣讲员来自基层一线,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解读大会精神。

  南通市首家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雅周镇家庭文化协会协会,策划开展“艺传十九大”专题活动,用当地干部群众“书画十九大、唱响十九大、诗歌十九大、说遍十九大”等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雅周大地上传遍。

  今年8月创立的大公镇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文艺创作基地,是南通市首家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化,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进行展现阐释宣传的基地。基地策划了“理论文艺的春天”专题活动。大会开幕当天,在基地举办了“百姓话变化 喜庆十九大”全县理论文艺作品汇演活动。基地还举办了“喜庆十九大”主题的理论文艺创作比赛,以及书画、文艺、非遗作品展,用文艺作品形式宣传大会精神。

  如何确保效果好?

  专家名嘴频登场 “老戏新唱”传强音

  11月7日,四套班子全体负责人在海安分会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办副主任易纲的宣讲。报告引用大量鲜活数据、列举众多生动事例、辅以直观易懂图表。“听了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非常受启发,深切感受到内容解渴、精神振奋、信心更足。我们要让十九大精神在海安落地生根,就要全面准确地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顾国标表示。

  “在担任海安县委书记期间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份荣誉属于全体海安干部群众,属于百万海安人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南通市副市长、原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应邀来海作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这段开场白令人动容。陆卫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分享心得。

  进入11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文化系统等分别邀请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挂职县纪委常委邵德进和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团长黄正平领衔宣讲。11月2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成长春来海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400多名县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聆听讲座。

  专家名嘴们频频登场,他们紧密联系实际,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生动明了,带来精彩讲座。海安当地各具特色的“老戏新唱”,唱响时代最强音,更是打通了基层乡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后一米”。

  “春雷一声震天响,全国人民喜洋洋;欢庆党的‘十九大’,我们登台唱凤凰;‘十九大’报告放光芒,句句体现民愿望”……这样带着浓厚方言的唱腔,叫做“唱凤凰”,连日来唱响在五千年青墩文明发源地——南莫镇青墩村。听众都是当地的村民,而且都是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上。一张小桌作课堂,几张板凳围起来,南莫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的“板凳讲习所”已经实现了全部覆盖。

  “唱凤凰”本是当地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通过特殊的唱腔祈祷村子“风调雨顺、安乐祥和”,因青墩古称“凤凰庄”,也就有了“唱凤凰”的由来。如今老戏新唱,调子还是那个古老的调子,唱腔也是流传至今的唱腔,所不同的是,从前的“锣鼓一打响当当,小小凤凰到庙上……钟鼓齐鸣报吉祥,秉烛焚香保安康”变成了现在的“锣鼓一打响当当,今天登台唱凤凰……回顾党的‘十八大’,五年成果多辉煌;‘十九大’给咱指航向,‘新时代’要有新思想。”

  “板凳讲习所”拥有一批草根宣讲骨干,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用这种更为接地气的平台,拉近了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

  除了“唱凤凰”,海安在黄梅戏、水乡号子、道情等艺术形式中,注入十九大新思想,排成新节目,穿插说唱、小品、相声、三句半、里下河号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并结合“农民乐一天”“三下乡”“欢乐送百姓”等进行巡回演出,让广大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领略十九大的新理论、新思想。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剪纸传承人顾如铭还将十九大精神剪纸课程有机融合,开设专题剪纸课程,做到“剪刀拿在手中,精神刻在心上”。

  “这些草根形式,不仅能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也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时落了地,拓宽了群众了解党的决策部署的渠道,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于立忠认为。(张海伦 卢锋)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