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降温!大风!江苏省气象台专家揭秘本轮寒潮四大真相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许海燕   2017-11-17 14:34:00

  交汇点讯 今年下半年的首次寒潮真的来了!今天8时50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17-19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中央气象台也于今天10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东北东部等地将有大雪,北方明天迎本轮气温低谷;南方降温主要出现在周末,多地将迎下半年来最冷天。

  17日上午,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专家、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就本轮寒潮天气特点及影响进行解析。

  本轮寒潮天气对江苏有什么样的影响?

  韩桂荣:本轮寒潮对江苏最大的影响就是大风降温,寒潮也会带来雨水,江苏北部的雨水会呈现一个往南压的趋势,今天江苏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明天雨水就会消散。

  冷空气是寒潮的标志,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今天5点它的前锋已达乌兰浩特、北京、临汾、舟曲一线,预计今天中午起自北向南先后影响本省。

  在持续降温的影响下,19日,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都将达到10℃以上,这也是本次发布全省寒潮蓝色预警的原因,当然,有的地市预计未来24小时降温可能会达到12℃,比如盐城、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地,达到寒潮黄色预警。19日江苏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将达到0℃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3℃的最低气温。同时,冷空气锋面过境时和过境后,会带来大风天气。 

  寒潮带来的大风天气何时减弱?

  韩桂荣:江苏省气象台今天09时41分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24小时内连云港海区、盐城海区和南通海区将出现阵风10级左右偏北大风天气。未来24小时内,在江苏东部陆上也可能会出现8级大风。请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对热带作物、水产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本次大风主要出现在今天和明天,明天后期就会逐步减小。昨天我省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未来几天,随着寒潮的到来,江苏将迎来更好的空气质量。

  本轮寒潮天气持续时间大概是多久?

  韩桂荣:寒潮天气的持续时间和阴雨天气持续时间不同,没有特别明显的界定范围。本轮寒潮天气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9日,20-21日气温将会缓慢上升,不过上升幅度不是很高。所以,还是需要防寒保暖。 

  本轮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

  韩桂荣:从气候变化看,现在是秋冬交替的季节,温差比较大,本轮冷空气的活动也是正常的,当然,和前段时间的冷空气相比,本轮冷空气的特点是温度降幅大,风力也比较大。

  新闻多一点>>>

  寒潮和冷空气有什么区别?

  寒潮和冷空气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记者了解到,寒潮具有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致灾严重等特点,不过寒潮预警不是想发就能发的,气温下降幅度有木有满足要求?日最低气温有木有足够低?风力级别有木有达到?戳图了解下你不知道的寒潮吧!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