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实现“微信”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江苏高院与腾讯公司共建“微法院”平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旻 陈坚   2017-11-17 09:27:00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特约记者 朱旻 记者 陈坚)11月16日,省高级法院与腾讯公司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推出全国法院系统首个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微法院”。

  发布会上,双方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进宏致辞。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德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侍鹏,省法院党组成员何方,省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国伟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发布会暨签约仪式。

  周继业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人民法院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当今,人民法院必须抢抓时代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力提升“互联网+司法”的能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才能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他指出,在“微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重要平台和沟通交往重要渠道的新形势下,江苏高院与腾讯公司合作,率先研发“微法院”平台,充分发挥“微信+”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助推全省法院工作跨越发展,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信息化3.0版建设理念,是江苏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他介绍,江苏是经济大省、案件大省,江苏法院案件数量已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如何运用互联网手段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减轻广大法官工作压力,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是当前江苏法院面临的现实问题与紧迫任务。

  周继业希望,通过建立全流程、一站式的“微法院”,形成江苏法院独特的网络生态系统,推动业务及管理移动互联网化,对内实现移动办公办案协同,对外实现网上立案、微信送达、智能导诉等司法为民功能,随时随地连接法院内外,超越时空和部门限制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法院工作流程优化重组,从而推动司法审判和诉讼服务更加公正公开、高效便捷,满足江苏法院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记者在现场演示中了解到,“微法院”生态圈的强大功能将会在法院很多业务工作中得以体现,比如联合司法厅等部门打造多元化纠纷矛盾解决平台,通过仲裁、调解等手段化解矛盾,解决纠纷;联合学校、医院等单位,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医患纠纷化解提供指导性案例、法律法规等服务等等,从而实现“微信”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开启一个全新的“微法院”时代。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