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财政2年安排12亿元支持1170个行政村 “土地变股权”激活农村集体经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梦笛   2017-11-17 09:19:00

  近年来,江苏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2016年、2017年安排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2亿元,共支持52个县(市、区)1170个行政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造血”成效,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多样化。其中,重点试点土地股份合作经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让“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保底分红”,发挥了土地效益,让农村土地“活”了起来。

  从“穷山沟”到“金窝窝”

  谈起溧阳,大多数人评价是好山好水长出黄金茶。殊不知,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这里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片区称得上“穷山沟”,尤其是茅山老区。

  位于溧阳西北方的别桥镇玉华山村就属茅山老区,全村土地面积共5000多亩,超一半以上耕地属半丘陵地貌。“过去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连砂石路都没有,村民就靠种些水稻、小麦、山芋为生,由于生产水平低下,亩产就百十块钱。”当了22年村支书的朱庚庆坦言,村经济不发展什么都是空的,人心也不齐。

  眼看着农村的“宝贝”土地就这么被抛荒掉,朱庚庆心疼不已。当看到邻近的金坛市苗木发展得红红火火时,他又心动不已。“你们可以立足土地资源,走以地生财的路子,成立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啊。”溧阳财政局农业科科长陈志华提议道。2013年,玉华山村成立联农农地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以水稻种植为主,花木种植为辅,辐射周边村近4000亩,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目标。

  由于地处半丘陵地带,种粮受自然天气影响依旧较大。如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玉华山村围绕发挥土地效益最大化动足脑筋。去年,村里争取到村集体经济试点的200万元财政资金,集中近500亩土地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入股建设采摘园,将村里一条臭水沟改造成垂钓中心。同时还购置了2台大型农机成立农机合作社。“这些每年能给村里持续带来至少30万元的收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了50%以上,我们这‘穷山沟’可变成了‘金窝窝’喽!”朱庚庆兴奋道。

  据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介绍,全省1170个试点村中,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经营试点的村337个, 2016年,全省土地股份合作经营试点项目169个,流转土地13.26万亩。各试点县(市、区)在村集体领办的前提下,探索出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农场(合作农场)、农业企业、村集体与农户合作经营等多组织形式,在经营管理方式上,有村集体统一经营、有在村集体组织下,制定考核标准、制度、办法,村组干部内部承包经营,也有请种田能手(职业经理人)经营,实行“大承包小包干”。不搞“内股外租”,避免了过去的“大锅饭”体制。

  借“机”发财 喜获丰收

  溧阳社渚镇乘马圩村的虞金华如今逢人就谈村里那9台大机器,一脸喜气,“现在咱再也不愁下雨了,家门口就有烘干机!”

  “以前啊,到了收割期,咱就祈祷老天赏脸。若下雨粮食发霉,这一年就白忙活了。”虞金华对去年的那几场雨还心有余悸,许多农户看着粮食泡在水里,拍着大腿痛哭,去年种一亩小麦就亏100多元。“村里没有烘干机,离我们最近有烘干机的汤桥有10公里。”他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家里种了30亩地,亩产水稻1050斤,亩产小麦500斤,1吨粮食来回运费就100元,光是运费就2300多元。

  “我们村没山没水,村集体没有田,过去仅靠承包鱼塘的5万元收入。”村支书赵荣华“戏称”乘马圩村是“最穷的村”。为了解决粮食晾晒问题,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而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村里利用财政200万元资金,兴建了高12米的烘干房9间、购置了9台烘干机,能覆盖7000亩农田。按照每百斤不少于5元收费,村集体经济明年至少能增加30万元。

  “试点地区综合评估农机服务需求和服务半径,指导试点村购置合适的农机具,在满足自身生产需要的同时,将机耕、机插、机收、烘干等农机服务向周边镇村延伸,提高了农机具使用效率,既增加了村级组织收入,又推动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明显提高。”李建平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2016年仅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经营项目就带动建设仓储设施11.77万平方米,购置各类农机器具1175台(套)。其中稻麦烘干服务最受欢迎,效益比较理想。

  “一个解读”“两张清单” 的创新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省试点项目实施进度总体较好,但试点过程中也呈现出了一些问题,部分地方推进力度不够、缺乏能人和带头人、综合配套支持政策和规章制度建设滞后。对此,为了指导各地深入推进试点,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有所突破,省综改办总结各地经验、贴合基层需求,推出“一个解读”和“两张清单”,即《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若干问题解答》、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样本清单和部分管理制度样本清单。

  李建平表示,新型集体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点突出表现在产权归属、运营机制、收益分配三个方面。就是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产权制度,解决集体资产产权主体虚置、权责不分问题,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建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治理结构,建立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和按劳分配相结合,与扶贫攻坚战略相结合,适当照顾集体组织成员中的弱势群体。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李 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