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政声: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陈健   2017-10-11 07:35:00

  做学习型干部 倡导研究型工作

  省委书记李强在不久前省委、省政府举办的领导干部学习会中发表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更加自觉地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倡导研究型工作。这既是更好地适应当今时代的现实要求,也是担负起改革发展艰巨任务的实践所需。

  当前,各地区发展极不均衡,尤其是小城镇,在转型过程中既面临着各种创新创业机遇,也存在着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等问题。以徐州市贾汪区为例,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贾汪始终坚持 “工业强区、产业强区、生态立区、旅游富民”不动摇,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但同时,贾汪发展也存在着资源环境约束力加紧、区域创新能力不足、生态绿色根基不稳等突出短板和不足。

  俗话说,羊群要靠头羊带。作为地区转型升级的实践者、推动者,领导干部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求更严。要想迎难而上,深入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学习型干部,勤于学习,善于研究, 在“学海”中勇立潮头。

  做学习型干部首先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当今时代是知识快速更替的时代,新事物、新理念、新模式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删繁就简,明确学习重点,就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的、深入的、富有研究精神的学习。既要明确学习重点,也要注意延伸学习领域;既要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有实践知识的学习。既要研究经济发展的新规律,也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使自己真正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地区发展的行家里手。

  做学习型干部其次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学海无涯,各种思潮相互激荡,要想畅游其中而不被淹没,就必须善学会学,掌握学习主动权。每年,各地都会举办主题多样的领导学习班,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领导干部也应不断提高自学的能力,让学习成为生活方式,让研究问题成为工作方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要克服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就要在工作中强化学习的自主意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随时获取做好领导工作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学习各地创新创业新模式、新理念。利用“百千万”大走访,到基层倾听百姓诉求、人民期盼,在实际调研中研究问题化解之法,找到改革发展之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学习型干部最后还要解决为谁学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做学习型干部的目的自然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学习型干部首先要做一个把群众放在心上、以群众为师的干部,只有这样,学习的成效才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当前,富民增收的任务还很艰巨,如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共享转型发展红利,是领导干部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是想不出来的,只有身在最前线、最基层的百姓才能给我们答案。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这样的学习才最有意义。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进程中,领导干部要以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这次学习会为起点,勤学善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做学习型干部、推动研究型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徐州市贾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