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唱好审改三部曲,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7-10-11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李世贵  
1
听新闻

  县委书记讲坛

  江宁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扭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先行先试,破除繁文缛节,探索出模拟审批—代办服务—预审代办的审改三部曲。

  第一部曲:开设模拟审批直通车,让项目落地更顺畅。过去,江宁项目建设从土地摘牌到施工许可,涉及13个部门、20多个审批环节,全部办好至少要200多天,症结就在于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相互制约。为此,我们创新实施了基本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办法,充分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的时间窗口,以模拟的形式和并联的方式,打破前置约束,把后续审批流程提前走一遍,待土地手续完备后,迅速将模拟审批结果进行正式转换,使项目一“临盆”就能够拿到出生证。近两年,江宁受理重大项目模拟审批56个、总投资超过360亿元,项目开工平均提前了100多天。去年,江宁模拟审批改革获评中编办创新奖。对企业来说,模拟审批挤出来的是时间,节约下来的就是成本,全区模拟审批项目降本减负总额近2亿元。首个实施模拟审批的万宇汽车城项目,拿到土地证后20天就动工建设,财务成本节省1000多万元。对地方而言,模拟审批也促进了土地要素的更优配置,由于土地集约利用成效较好,江宁区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表扬。

  第二部曲:增设代办服务助推器,让投资创业更便捷。少跑路、不烦心,轻装上阵搞投资,是投资者的普遍心声。去年省市党代会后,我们紧扣“两聚一高”主题,认真落实政府要当好“店小二”的要求,推出项目代办服务,建立了一支65人的全科式、专业化代办员队伍,为项目建设提供量身定制的代办服务。截至上半年,全区累计代办项目98个、总投资642亿元。其中,正大天晴、中船海洋、苏豪康养等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华谊电影小镇、未来网络综合体等项目即将开工。代办服务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江宁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到1500多个规模企业和在建项目,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比如,针对投资方提出“上汽大通项目就是要快”的需求,我们组建专门的团队贴心代办,使这个总投资60亿元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不到50个工作日。模拟审批+代办服务,不仅加出了企业的获得感,更加出了发展的新活力。今年一季度,江宁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了8.5%和21.8%。

  第三部曲:架设预审代办高速路,让审批服务更高效。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审改要简无可简、放无可放的要求,今年我们依托模拟+代办的有益探索,按照一网通办、全程代办、预审联办、集中批办、不见就办的原则,全面启动预审代办制改革,积极推动审改从机制创新走向体制突破,努力探索行政审批集成服务的新路子。当前,我们正在四个关键环节上攻坚:一是打破信息壁垒,将32个部门的业务办理系统,与区政务平台互联互通,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二是延伸服务链条,把不动产权证办理等事项下沉街道,分类制定代办清单,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力争“不见面”。三是深化流程再造,提前介入、平行推进评估、审图、论证等事项,建成联合审图中心,变审批为服务。四是强化权力瘦身,推进市场准入、施工许可、权证办理3个领域112项审批权相对集中,努力打好预审代办组合拳,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远征,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李强书记讲话精神,沉到一线抓好落实,亲力亲为强化执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中,把困难踩在脚下,全力推进审改由碎片化向集成式转变,不断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奋力争当省市“两聚一高”的排头兵!

  (作者为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