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首批“省派第一书记”说事:开动最大能量当好“化缘”高手

来源:交汇点   作者:郁芬   2017-08-16 18:23:00

  个个皮肤黝黑,一口一个“我们村”,谈到自己的村干部生涯眉飞色舞充满自豪——这是50名首批省派第一书记给人的第一印象。

  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所需

  8月14-15日,这批从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乡村一线的干部人才们,轮流走上讲台,回顾汇报驻村两年的“政绩”和体悟。第一书记好当吗?遇到难题怎么“破”?在省派第一批第一书记任职期满总结交流会上,第一书记们用对话传递玄机。

  最小的书记,最大的责任

  来自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人事处的颜廷义刚刚到村,就赶上村里启动拆迁工作。这个地处茅山老区的经济薄弱村,有2/3的土地面临拆迁。老书记好意让颜廷义回去“休息休息”,他坚持留了下来,随即经历了一幕幕闹剧。

  “村里给我的办公室挂上了‘省派第一书记’的牌子,结果老百姓一来村部就冲‘省里的领导’来。”颜廷义说。占用村集体的老房想趁机捞点拆迁补偿,大冬天里把七十多岁的老娘和被子往村部沙发上一放扭头就走,还有人踢门砸窗弄伤了自己反而赖上村干部……“历史原因和人情交织,农村工作有时不是仅仅靠讲理就能解决问题。处理的时候一定要依法依规办事,同时尽已所能保证农民的切身利益,这也是最后‘闹剧’都得到圆满解决的重要原因。”

  省妇联派驻的第一书记依法为村民维权

  省高院立案一庭的梁颖到村后遇上的棘手事也跟拆迁有关。公共事业拆迁过程中,有企业漫天要价,和乡政府之间“拉锯战”一拉就是四五年。梁颖把省高院行政庭庭长请到镇上,拿上“红线图”带着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和员工一起看现场,逐条对照是否符合国家的拆迁规定,最后认定政府拆迁没有违法,双方接受了调解,为全面拆迁立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外,秸杆禁烧、土地确权、富民扶贫、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对于第一书记来说,哪样都不是易事。

  “村书记是最小的书记,要管的事琐碎细小,但农村事务千头万绪,涉及的政策方方面面,又直接面对老百姓,责任重大。”广靖锡澄高速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长龙坦言书记不好当,需要一定的阅历、对政策熟悉把握,更需要开动最大能量,“土办法”、“新办法”一起上。“比如如何让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对于在外经商、打工的农村党员,可以通过微信、QQ等媒介把他们组织起来;而对于不会玩手机又不愿来参加的高龄党员,我们就晚上上门,不愿意看党建课件,那我们就聊聊,达到了党课的效果就行。”

  双脚要勤、脸皮要厚,当好“化缘”高手

  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环境整治重点村、信访维稳难点村……这是江苏首批省派第一书记的派驻重点。这些村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第一书记”们的工作重点。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省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刘培所驻的仪征市月塘镇郑营村,长期经济薄弱,年年考核都在乡镇排倒数。刘培到村后,一眼看到了郑营村的潜在优势:紧邻捺山地质公园,村域面积大,不仅有耕地,而且有丰富的水面和茶田资源。把村里的优势“捋”了一遍后,刘培邀请三农专家把脉问诊,定下了“高效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兴建综合服务中心、打通道路、整治环境等动作,将原有的捺山公园、牡丹园、2000亩水面的龙虾产业以及茶资源等串起来,打开了郑营村的富民之路。此外,还把长期闲置的老村部、老校舍、捺山制茶二厂等资产整修一新重新发包,每年为集体增收20余万元。

  “在村期间,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在去年的镇年度综合考核中,我们村位列第一,还入选了美丽乡村、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说起这些,刘培不无自豪。“当初描绘我们村发展蓝图的时候,村干部们都不敢相信,觉得能把村部修一修、弄个几十万项目就可以了。现在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生活环境美了,外出打工的小年轻带着女朋友回到家乡也很有面子。”

  办事需要钱,钱从哪里来?除了背靠派出单位“大山”外,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刘培自身的人脉资源也助益颇多。“省市各个部门都有很多扶持农村发展的资金项目。无论亲戚还是朋友,只要是能找到项目、争取到资金的,我都主动找上门去。事实证明,哪怕是平时我们不太接触的领导,听到第一书记为村里找钱、找项目,都会给予支持。”

  实际上,即便来自“实力”不是那么强的单位,第一书记只要肯跑、肯放下面子,也能挖掘到不少资源。

  村容村貌大变样

  “我们身上带的资源可能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王平感慨,自己只是厅里的普通工作人员,下村后偶然想起曾与姜堰的一家企业老总有过接触。虽无私交,王平还是亮明身份,带着村里需要援助的项目清单,直接找上门去。没想到老总非常热情,当即拍板挑了一个最贵的项目,没过几天就派人把捐款送到了村里。还有一次,王平到区里找一位副区长争取资源。区长公务繁忙,他耐住性子从中午一直等到天黑,终于见了面,还争取到了150万元补助资金,拿到了意想不到的项目。“一句话,脸皮要厚、双脚要勤,当好‘化缘’高手。”

  “找项目拉资金,高校没优势,但是我们有人才。” 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组织部长吕晶通过校办联系企业家,给村里办了不少实事。金陵科技学院的张长青把学院1300名教师和20000名学生以及科研、教学优势当成了坚实后盾,为兴化市林湖乡马家村量身订制了稻业脱贫模式。

  “说到底,对当地帮助最大的,还是当地政府。只要你说是省委组织部派的‘第一书记’,是为村里办事,县(区)、市里能支持会支持。年底了,财政的‘一事一议’开始结账,这个时候村里需要什么项目可以‘冲刺’报一报,明年的也要早点着手启动。” 省发改委苏北办的边恩江说。

  农村干事首先要“心中有民”

  今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收到了一封摁了116个手印的“申请书”:“联桥村干部群众舍不得他走,村里发展离不开他,真心希望这样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能够留下来”。这里的“他”就是从省工商局派到联桥村任“第一书记”的王盛。

  联桥村位于扬州、泰州两市交界处,是两村合并而成,不仅经济不行,而且干群关系紧张,村民经常上访。这样的一个村,对“省里派来的书记”并不是太“感冒”。王盛驻村后,靠着实实在在的行动打开局面:带着村干部分组走访摸实情,给村干部立规矩、建微信公众号公开村级财务,修路、盘活集体资产,建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编写村史强化身份认同情感认同,借着省农委评选低收入农户的契机排查核减了14户不符条件的低保户……贴着村民心意的实事一件件办好,村民的信任和挽留也就顺理成章。

  “第一书记带来上级的政策,但连‘地气’才能聚民心。”省审计厅杨麟挂职的扬州市江都区渔港村,村域面积小、人口少、资源少,大项目难以落地。杨麟就循着村民的需求来干事:村民跳广场舞没地方,就修建一个广场舞场;党员活动室年久失修,就建好新的活动室并配好电教设备;镇村财务人员业务不足,就发挥审计特长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制定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第一书记不来,我们的路就修不起来’。听到村民这番话,我就感到我的工作有价值。不一定要轰轰烈烈,能脚踏实地为村民办点实事,给村里带来些许变化,就是成功。”

  第一书记给农村带来了改变,两年的农村经历,也极大地锻炼了第一书记们。刘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机关干部,没想到在农村能做这么多事情。“第一书记给了我自我成长的舞台。”

  长期在省委统战部工作的秦敬之对农村工作有了更深体悟: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还是要抓好支部。“软弱涣散落后,往往是思想贫穷、精神贫穷,加强思想引导,加强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同样是实事所在,同样是精准扶贫。我给你一千万、给你这项目那项目,你要是个败家玩艺儿,我们走后就败掉了。”

  也正是因此,第一书记们无不把抓党建作为重要任务。省经信委的徐昌盛到村后,顶着多方压力撤了一名违规的村副书记,还从上海邀请了一位企业主回村,作为村后备干部观察培养。“小伙子有能力,自己的企业一年能挣几百万。回村之后尽心尽力给村里办事,不仅不揩油还常常倒贴。现在他是村主任,准备培养他接班当书记。”

  泰州学院党委的马永明这两年为村里办了不少事,也劝退了5名不合格村干部,增加3 名优秀村干部。“一支心里总是想着群众的村干部队伍,一个总是多为群众考虑、有能力带民富的村党组织,也许才是未来农村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

  “省委书记李强在今年的七一座谈会上指出,选派第一书记既为基层注入了活力,又锻炼了干部,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关键要选好用好、支持到位、发挥作用。”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表示,省里将继续选派知农村爱农民、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下去,加强跟踪管理,提供保障支持,加强工作考核,使第一书记真正成为助推基层发展的重要力量。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