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第八次!台湾造血干细胞明晚抵苏州 12岁女孩最后的希望!

来源:交汇点   2017-08-16 17:06:00

  这两天,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隔离舱里,来自浙江金华的12岁女孩小婷正安静地等待着一次生命的链接。8月17日,也就是明天,来自台湾的造血干细胞将第8次飞跃海峡,注入她的体内,为她带来生命的希望。

  据苏大附儿院血液科主任胡绍燕介绍,小婷得了一种遗传病,称为“先天性角化不良”,表现为骨髓衰竭、贫血、出血、感染等一系列症状。如果不进行治疗最终会演变为白血病。

  治疗的唯一方法:骨髓移植!

  小婷的爸爸,48岁的张先生说,在读4年级的小婷有一天忽然头晕,家里人带着她去县里医院,血常规化验结果极不正常。

  “我没读过书,不太懂,之前孩子就觉得不舒服,我总以为吃吃药会好的。中西药都买过,甚至价格上千的灵芝也买来给孩子吃,结果吃了一年以后没用了。”

  在医生的建议下,孩子做了基因检测,结果确诊为“先天性角化不良”,这一天是2015年4月27日,张先生记得很清楚。

  医生说,要想治好小婷的病,必须骨髓移植。他们先查同胞兄弟姐妹的骨髓配型,但是,小婷9岁的弟弟配型不符。

  于是,张先生一家一边继续治疗,一边等待中华骨髓库出现合适的配型。这一等就等了将近两年。张先生从浙江金华过来的,夫妻俩打工,收入很低。孩子得病,向亲戚借了30多万用来治疗,现在基本上用光了。小婷特别懂事,曾跟爸爸妈妈表示,“治不好就不要治了,我们回家吧。”

  尽管经济上捉襟见肘,但张先生一家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孩子。

  中华骨髓库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7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369517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6642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63919人。

  张先生噙着眼泪说,“孩子特别乖,成绩好,我们两口子都没她聪明。在治疗中医生讲的有些话,我不懂,也是由她解释给我们听的。”

  当台湾骨髓库传来配型成功的消息,小婷全家特别激动和开心!

  “非常感激台湾的捐髓人,谢谢您救了我女儿一命!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

  1987年海峡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今年恰逢30周年。

  在两岸大交流的背景下,苏台两地由大爱铸成的“血缘”也由来已久。

  2001年,江苏姑娘陈霞成为大陆第一例接受台湾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的手术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来自两岸三地的媒体全程直播了这场生命接力。

  2007年,苏州姑娘杭彬向台湾一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大陆对台成功捐髓第一人。近年来,跨越海峡的爱心接力在苏州、台湾两地一次次上演,而这一次,是台湾捐给苏州的第8例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杨乃超医生已赶赴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在明晚18:00左右抵达上海浦东机场,20:30左右回到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医院血液科已做好充分准备,骨髓一到,移植手术立即开始。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