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

“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8-12 06:52:00
记者在南京软件谷体验VR。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新亚欧大陆桥起点。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郎从柳摄

  连云港:互惠互利建好中亚朋友圈

  淮安日报记者叶列报道 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首批过境小麦从连云港港“借港出海”;今年4月,连云港港口迎来了整车东行过境班列;今年6月,正大天晴代表团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就“港城药”进入当地事宜同该国相关部委磋商……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和中亚合作典范城市,连云港正用互惠互利的方式,建好中亚“朋友圈”,让这种典范合作效应进一步放大。

  日前,在中哈物流中转基地,记者看到,这里龙门吊林立,装卸车正在紧张进行集装箱卸装操作。作为我国和中亚合作重要平台项目,连云港市积极推进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两基地一园区”承载功能日趋完善。

  中哈物流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哈物流基地一期场站已累计进出货物746万吨、集装箱50万标箱。今年上半年,该基地完成进出口货物、集装箱分别为219万吨、11万标箱,分别增长61%和70%。与此同时,总规模20亿元的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正式运作,其中铁路装卸场站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土地报批、施工图设计审批和施工招标工作。

  如何对接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好中亚“朋友圈”?今年以来,连云港不断加速与中亚国家合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目前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线两个项目已列入国家《启动实施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一批重点项目》。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铁路装卸场站加快前期工作,中外运上合物流中心进行地基处理场地平整;中哈二期散粮筒仓、保税仓库、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加快建设。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提质扩容,“点点通”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快速发展。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拓展与中亚国家产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快产业融入步伐,推动两地交流深化。目前,连云港企业正大天晴正积极与中亚的医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相关的产品已顺利通过当地的新药认证,首批商业数量的苦参素注射剂、胶囊开始在当地销售。连云港港口集团投资1亿美元在哈国东门经济特区建设的无水港项目,成功纳入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

  南京:让软件谷每粒种子都发芽

  南京日报记者张希报道 清晨,成千上万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如潮水般从地铁站涌出,奔向道路两边的2000家软件企业;傍晚,潮汐般的庞大人流又迅速消失在地铁站……日前,“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采访团走进中国(南京)软件谷,这一景象成为记者们深刻的“第一印象”。

  21.4万软件人才为这条十里长街创造着发展奇迹——南京软件收入占全省四成,中国(南京)软件谷占南京四成。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汇聚了中兴、华为、润和软件等一批响当当的大企业。经过原始积累期,这些企业如今已迈上二次创业的台阶。润和软件是江苏本土最大的软件企业,2006年落户软件大道,当年以服务外包起家,去年却拒绝了日本索尼公司的一笔5亿元外包订单。公司副总裁邓玲说:“这些年公司在调整战略,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利润率太低的外包订单,转而攻克IT金融、智慧能源等中高端业务。公司目前业务收入20多亿元,是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未来5年,我们的目标是冲刺世界软件百强。公司英文名字叫HOPERUN,寓意向着希望奔跑。”

  软件谷里,一条江苏省创业大街接通创客们的奇思妙想。最近APP上爆红的“美篇”软件创业团队就藏身于此。朋友圈只能发9张图?你out了!去年3月,85后“码农”汤祺和两个伙伴研发了“让你的朋友圈能发100张图文”的“美篇”APP,可以放美照、创作文字、配音乐。他万万没想到,这个“图文创作软件”一问世就成“当红炸子鸡”,短短几个月就在苹果商店社交应用榜单上蹿至TOP4,仅次于微信、QQ、微博,用户迅速达到千万级。

  带上电脑、水杯,每天到创业大街的黑马(南京)成长孵化基地“占”一张桌子上班,是韭菜盒子、泛愉互动等初创团队的工作常态。这个孵化基地有着咖啡馆般的敞开式孵化环境,有融资机会。创业者在此进进出出,常年保持50家左右在孵企业。这是一条不平凡的创业大街,让每一颗想发芽的种子都有尝试的机会。

扫描二维码,观看“1+13”环省行专题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