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选11个县(市、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试点
2017-08-10 19:3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董婉愉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围绕智慧养老信息化的新形势、新技术、新模式,江苏省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试点会议暨首届智慧养老高峰论坛今天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索酷信息科技等单位主办,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及200多位养老服务专家和一线服务人员,就智慧养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的作用进行探讨。据透露,江苏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决定在省内选择 11 个县(市、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试点工作。目前南京和苏州市已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市。

  “智慧养老”是指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的多级互通互联和全天候、全方位覆盖。它融合社区里的养老服务信息,整合助餐助浴、家政预约、医疗保健、商品代购、信息提示、紧急救助等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老年人、家庭成员、街道社区和各类社会组织(机构)的多方联动机制,实现政府、机构、社区与居民之间养老信息和资源的互通共享。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说:全省1700万老年人绝大多数需要在家和社区接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包大揽唱独角戏和社会力量各自为战都不行,必须由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发力构建一个体系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最好的养老是老人在家得到专业化服务,专业就需要借助智慧,建立了老人的大数据才能提供产品,通过有偿服务解决社会组织和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说,江苏居家社区养老起步较早,如南京韩品嵋在2001年就创办了“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随后大量社会组织及其品牌服务进入养老领域,江苏居家社区养老的经验、品牌和实践都位居全国前列。如今智慧养老在社区养老中承载了重要作用,涉及到养老的服务质量和延展服务半径。以宿州为代表,当地的信息养老院就是全国首创。

  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蒋同进透露,江苏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5%,这是目前国际通用的老龄化比例;此外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269万,占老龄人口总数的15%。高度老龄化的现实下,我们并没有实现智能养老。打个比方,老人从床上掉下来后,护理员通过物联网设备才获悉,这不是智能,我们要做到的是老人甫一出现不适时就已经被发现。智慧养老必须线上线下融合,老人通过线上点单,社会组织或企业通过线下连锁就近服务降低成本,政府退出服务主体而去琢磨如何增加补助,提高补贴标准。

  南京索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养老云平台SaaS和O2O运营模式,是省内几家规模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它面向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地产等养老服务机构及集团,在大数据下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及产业服务。

  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调研员戴开忠透露,作为人口老龄化大省和互联网大省,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下发的十三五养老服务业规划中提出:养老产业服务业规模要显著壮大,以老年生活照料,老年医疗护理,老年产品用品,老年健康养生,老年体育文化,老年精神娱乐,老年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全省将培育十个养老服务业集聚区,20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30家养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等。同时加大在健康养老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

  交汇点记者 董婉愉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