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7580”人才工程托起“苏盐”改革创新一片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20 06:52:00
创新年轻人才培养机制,厚植苗圃育英才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集团新班子深知在企业全面向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战役中,人才引领至关重要。为此,集团党委将年轻人才队伍建设摆上战略高度,着力解决干部人才青黄不接的突出问题,出台实施了“7580”优秀年轻人才培养工程,即到2020年,在全集团公司形成以75后为骨干、80后为先锋的人才梯次结构,中层正职75后、80后年轻人才不少于30名,其中75后、80后各占50%左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为响应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全力打造全国盐业领军企业,省盐业集团新班子2015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的各项要求,针对多年专营体制形成的干部人才结构老化、思想僵化、作风软化等问题,制定集团“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突出人才优先发展、优秀年轻人才优先使用“两个优先”,深入实施省委组织部“789”优秀年轻人才培养计划,以“7580”工程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培养、选拔和使用了一大批优秀年轻人才,12名“7580”优秀年轻人才提拔到集团中层管理岗位,100多名优秀年轻人才走上集团所属单位中层岗位,在企业改革转型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干部人才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创新年轻人才培养机制,厚植苗圃育英才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集团新班子深知在企业全面向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战役中,人才引领至关重要。为此,集团党委将年轻人才队伍建设摆上战略高度,着力解决干部人才青黄不接的突出问题,出台实施了“7580”优秀年轻人才培养工程,即到2020年,在全集团公司形成以75后为骨干、80后为先锋的人才梯次结构,中层正职75后、80后年轻人才不少于30名,其中75后、80后各占50%左右。为确保工程落地见效,集团党委将其纳入基层单位年度综合业绩考核范畴,与年薪制兑现挂钩,从严抓实优秀年轻人才培养工作。一是推动定期轮训常态化。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省委党校合作,创建了全国盐行业第一家企业商学院和企业党校,在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井神股份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定期对年轻人才进行全覆盖办班培训,确保优秀年轻人才每年参加累计不少于20天或110学时的集中专业培训,并将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其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2015年以来,“两校一中心”共举办年轻人才专训班20余期,培训学员近千人次。同时,拓宽线上培训平台载体,与时代光华培训公司、中经视频网合作,加强线上培训学习。二是推动多岗历练制度化。遵循年轻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出台集团《青年干部交流挂职指导意见》,对经历相对单一的年轻干部,有组织地通过挂职、轮岗、交流任职等途径加强多岗位锻炼,帮助其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2015年以来,30多名年轻干部在集团总部与基层单位之间、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间进行了挂职锻炼。选拔1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集团总部部门和所属单位助理职务,加强岗位磨炼。选派优秀年轻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工作,有力促进了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三是推动进修深造高端化。为培养年轻人才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打造一支年轻化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2015年以来,集团分批选送优秀年轻干部人才300多人次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以及省委党校进行“走出去”高层次进修深造,今年还将在香港举办年轻干部专项培训班。集团还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有计划地进行年轻经营管理人才专项培养。

  创新年轻人才选拔机制,不拘一格选英才

  为推动年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集团党委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选人,不断创新年轻人才选拔机制。一是领导实名举荐和民主公开推选相结合。集团党委注重改进“伯乐相马”的方式方法,组织年轻人才摸底调研,由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实名推荐年轻人才,变主要领导一人“相马”为班子成员众人“相马”,同时组织职工代表对年轻人才进行民主推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充分尊重职工的选择,切实把真正优秀的青年英才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市场化招聘和竞争性选拔相结合。集团党委注重搭建“考场赛马”的平台载体,通过举办青年讲坛、青年岗位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拿出一定的领导岗位进行公开竞聘,为年轻人才展示才华、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舞台。为广聚英才,集团党委着眼市场化转型的实际需求,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海外人才招聘和北大、清华校园招聘。注重从高校研究生及985、211高校本科生中选拔录用优秀毕业生作为管理培训生,作为年轻干部人才的重要来源。2015年以来,集团共引进研究生毕业生、985、211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60余名,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动态储备管理和定期考核评价相结合。逐级建立青年干部人才库,经所属各单位推荐、集团组织考察、党委决定等程序,在全集团选拔产生了“7580”工程培养对象近40名,建立了近160人的青年干部人才库。组织人事部门与各单位党组织定期沟通信息,建立跟踪考核和谈心谈话制度,各单位党委每半年对纳入培养的年轻干部评价一次、谈话一次。集团党委组织人事部门每年对年轻干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创新年轻人才使用机制,大胆加压用英才

  常规不破,大才难得。集团党委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树立严实导向、敢于打破常规,切实加大年轻人才使用力度,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是在转型创新中大胆使用年轻人才。集团在全国率先创新苏盐生活家“互联网+零售4.0”商业模式,运作团队全部由30岁左右年轻人才担任,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线上线下并轨运行,在全省新建体验中心41家,汇聚了全球TOP10品牌食品和生活用品2000多个,吸引会员多达16万人,取得了“甄品茂”门店升级、产品采销和品牌宣传等系列突破,在全省掀起了“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风潮。“苏盐生活家”荣获2015江苏最具成长性“互联网+”企业,旗下“绿尚众研中心”入选了2016年度省“青年创新工作室”。二是在技术研发中大胆使用年轻人才。集团党委坚持“早压担子早成才”,注重选派优秀年轻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工作。省制盐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茜茜博士年仅31岁,以她为核心的年轻科研团队发扬苏盐工匠精神,取得了“盐碱钙联产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两年来研发新品食盐及盐生活品50多个。井神股份公司技术中心今年被确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全国省级盐业公司首家。三是在市场攻坚中大胆使用年轻人才。为抢抓盐业体制改革的市场机遇,今年以来集团在各市盐业公司选拔一批优秀年轻人才担任省外大区市场负责人。这批年轻同志敢打敢拼,义不容辞赶赴省外攻坚开拓市场,成为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先锋队”和“尖兵连”。 潘学信

标签:人才;年轻;集团;苏盐;干部;优秀;创新;工程;企业;党委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