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以旅游惠民 传递水韵江苏的幸福好声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19 07:25:00
微博二维码微信二维码暖风熏得游人醉。5月,没有初春时节的料峭寒意,也没有盛夏时节的炎炎浮躁。芬芳大地,绿树成荫,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素面青丝的婉约江南,正优雅作别春风春雨,向我们款款走来。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暖风熏得游人醉。5月,没有初春时节的料峭寒意,也没有盛夏时节的炎炎浮躁。芬芳大地,绿树成荫,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素面青丝的婉约江南,正优雅作别春风春雨,向我们款款走来。一曲水韵江南,婉转古韵,美人浅唱,倾诉寻常生活里的小确幸:邀你去泰州秋雪湖赏花,去大丰荷兰花海徜徉,陪你去扬州品尝冶春早茶,去苏州“青蛙村”度假体验……遇见初夏时节绿浓香远的江苏,她美得蕴藉,又恣意张扬。

  “过当下的休闲日子,读前世的怀旧文化,目的是释放自我,找回自我,发现更好的自我,放松一下想休息的自我,这才是回归旅游的本意。”在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看来,旅游是幸福产业之首、健康产业之首,全域旅游好不好,还要游客说了算。“对于多数旅行者来说,他们的起点大多是名山大川,而终点往往是寻常生态,这也是近几年乡村旅游强劲发展的情感诉求。”想要将着眼点从名山大川等景区“核心吸引物”,转变为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吸引物,江苏旅游做到了不断推出旅游新产品。2016年,江苏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惊艳数字的背后却是艰辛的付出。在精雕细琢“水韵江苏”旅游新品牌的进程中,一批江苏旅游系统的“大国工匠”精神代表就在你我身边。有旖旎的水乡风情、深度的文化体验、欢乐的主题公园、轻松的户外休闲和恬静的度假生活。

  泰州秋雪湖景区内,作为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一场独特的吉祥歌会让游客大开眼界。“现场游客如织、网上直播点击达到8万多次,看来是真的受欢迎。”秋雪湖景区文化顾问范观澜说。泰州是“吉祥文化之乡”,吉祥歌会、吉祥画展之外,泰州以吉祥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还有吉祥灯会、吉祥花展、吉祥工艺精品展等。

  此外,“五一”期间,泰州书画展览、相声戏曲专场纷纷亮相。泰州市“全国获奖青年十佳书画提名展”“走进生活——梅德君、林明写生作品展”等也开幕迎接观众。在都天行宫,海陵戏曲艺术团演出扬剧《逃婚的新娘》,举办淮剧“名票荟萃演唱会”,让市民游客过足了戏曲瘾。对此,游人林冰颇有感慨:“以往‘上车睡觉,下车看庙,走到景点拍拍照’的旅游形式早就过时了,我希望能在旅途中获得视觉、味觉、嗅觉、听觉等全方位的参与或体验。”

  五月的海,是翠绿的,绿到山脚,绿到渔帆的外边去。就像老舍说的那样:五月的海就仿佛特别的绿,特别的可爱。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春深似海”。在连云港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淮安游客胡爱华说:“带孩子来海边拾贝,特别干净,走在沙滩上挺舒服的。”为了确保游客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畅游,连云港市强化岛内岛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点打造、公共服务配套等软硬件方面的提档升级。“五一”前,景区还对大沙湾沙滩进行深度清洁,并运进5万方沙补充。

  旅行的意义,常在于寻觅城市记忆、食尽人间烟火、看遍民间艺术。从草木到风景,从风景到建筑,捕捉城市底蕴的光华。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注重城市的文化、生活、历史的体验,追求参与性与融入性。在苏州东山镇西巷村,上海游客杨明说:“每年春天我都要到苏州东西山转转——这里的环境太好了!”备受网友欢迎的西巷村还有一个有趣的别名叫“青蛙村”。由于生态环境好,西巷村有61种青蛙,经过台湾文创团队的“包装”,一个“以青蛙为主题的乡村游目的地”跃出水面,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开不开心?

  江苏人游江苏优惠享不停

  4月,省旅游局正式启动了水韵江苏欢乐游——“江苏人游江苏”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旅游企业、景区景点推出便民惠民的优惠,吸引游客,并以此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活动主要围绕“水韵江苏”品牌核心,以团队旅游为重点,通过接待单位优惠让利,旅行社创意设计与微利营销,激发居民周一至周四的出游热情,将非周末旅游培育为全省旅游新热点和旅游消费新增长点,力争到2019 年底实现经过旅行社组织的全省非周末居民团队旅游年跨设区市出游达500 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达100 万人次) 的目标。省旅游局优选了一批社会反映良好、服务能力较强、主营业务契合的特约旅行社;征集了一批品质优良的度假区、景区、乡村旅游区、饭店、度假村和乡村民宿等接待设施;推出了一批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特色餐饮、创新创意的特色产品并提供最大优惠、折扣。

  为此,我省选出一批优质的旅游接待设施,入选的接待单位应根据活动要求推出特色产品并提供最大优惠、折扣,其中门票价格一般不高于该单位非周末散客价的四折,住宿价格不高于该单位非周末散客价的六折。另外,还实施了优选一批示范旅行社、策划旅游线路产品、优先销售活动产品、定期开展旅游主题活动、抓好网民点评活动等一系列举措。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是“江苏人游江苏”活动启动后的首个小长假,江苏19家景区门票在此期间优惠,最多降价50元。从4月29日至5月1日,包括无锡灵山景区、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在内的江苏省19家景区实行优惠价格门票,其中5A级景区4家,4A级景区11家,3A级景区4家,门票价格优惠幅度最低20%、最高33%。具体而言,无锡灵山景区由210元降为170元;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三国水浒景区(含唐城景区)由220元降为170元;扬州瘦西湖景区由150元降为120元;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风景区由150元降为120元。这样的优惠活动,让这些城市在假日成为“江苏人畅游江苏”的首选。

  5月19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旅游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就在常州启动。“五一”期间,作为常州旅游新亮点,金坛茅山东方盐湖城休闲养生度假区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三天突破6万人次,景区内住宿产品比如主题山居、虫二酒店、盐泉涵馆等预订火爆,一房难求,常州、南京、镇江、无锡等地成为景区主要客源地。小长假期间,景区针对亲子家庭推出“限时赏春”优惠票价,吸引不少家长带上孩子游山镇,亲子家庭也成为东方盐湖城假日旅游的主力游客。常州的吴振兴先生趁假日带学龄前的孩子参加了景区特别推出的以“传统六艺”“非遗文化”等为内容的游学之旅,认为寓教于乐的 “六艺”互动游学让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具体的印象,也有助于培养孩子兴趣。

  撩不撩人?

  特色风情小镇等你翻牌

  绿水青山,不只是令人心旷神怡,同时也是金山银山。国际上,荷兰的利瑟小镇,奥地利的哈尔施塔特小镇,法国的南瓜小镇,分别以郁金香、“盐”和南瓜为核心吸引物,每年都吸引着大量世界各地的游客,实现了小镇经济发展的“神话”。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培育建设50—100个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按照5A级景区服务标准建设,坚持“一镇一特色”,突出地域、文化、建筑等特色,彰显地域特征。我省将旅游风情小镇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配套设施,构筑乡村创新创业平台,最终是让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带来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随着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对休闲度假旅游的需求,旅游特色风情小镇也成为热门景点。

  这是一个鲜花盛开,充满禅意的地方,让游人在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得到心的安宁。从2015年底开业至今,位于无锡的灵山禅意小镇——拈花湾在国内的知名度呈现出火箭般上升,一到节假日,除了长三角地区的客流外,来自东北、华北、西南、珠三角等地的游客们都慕名而至。拈花湾靠山面湖,与灵山大佛依山为邻,得天地人文灵气。作为新晋的网红旅游目的地,就在不久前的“五一”小长假,拈花湾再次逢春。作为10多家客栈的老板娘管理者,刘敏忙得站不住脚,不停地处理着各种事项,她说:“很忙很充实,很感谢游客喜欢我们的客栈、喜欢我们的服务,还愿意再来。”无锡上大学的文艺青年徐玲玲称自己在拈花湾拍了许多美照,并写文表示“喜欢让时光停下来的拈花湾,一叶一木,一花一草,都能让人感受到深深的禅意”。

  你可以在盐城荷兰花海风情小镇,于黄海之滨尽享异域风情,也可以在南京汤山温泉风情小镇,白天看南朝石刻、明代佛窟等历史遗迹,体悟岁月为城市写下的情书,晚上在酒店泡温泉看繁星,和老友聊聊天品品茶。你可以完全融入苏州震泽丝绸风情小镇里,祈求一场蚕事丰收的盛事,也可以漫步于连云港连岛海滨风情小镇,体验质朴纯粹的渔家风情。走进泰州老街,声声入耳的评弹说唱,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悠长悠长的叫喊吆喝声,绵延600米,一条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带,这就是它的韵味。江苏美食自古闻名,流传民间的传统美食看似朴实无华,实则都是匠人们传统手艺的不断传承。

  意不意外?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如今举家出游的越来越多,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有人行动无法自理时,就会遭遇如厕尴尬。比如,爸爸带着年幼的女儿,或者女儿带着腿脚不便的老父亲外出。有了“第三卫生间”,这样的烦恼将有所缓解。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尽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其中,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未达标将“一票否决”。

  “第三卫生间”也叫“中性卫生间”,是一种人性化厕所。此概念的提出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中性卫生间”最大特点就是无性别区分,凸现了人性化精神,使公厕的作用更加合理,让“方便”更方便。

  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今年多个“第三卫生间”亮相我省的景区。在中山陵景区,除2016年新增了3座母婴室之后,今年又有3座“第三卫生间”投入使用,未来还将再改造7座。瘦西湖景区设置了母婴室6座,无障碍厕所6座,为特殊人群新增“第三卫生间”,实现了步行约7-8分钟左右就有一座厕所,解决了特殊游客如厕不便的问题。携5岁女儿在夫子庙游玩的游客吕伟明先生表示:“夫子庙竟然还有第三卫生间,有点意外,其实第三卫生间不仅仅在景区需要,应该把它推向全社会。”

  据了解,自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江苏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857座,总投资为7.65亿元。在新建以及改扩建旅游厕所中,全部严格落实旅游厕所国家标准,1857座旅游厕所均达到了A级以上标准。其中,560多座内含“第三卫生间”。而到今年年底前,江苏5A级景区将建设“第三卫生间”42座,包括新建12座,改扩建30座。此外,其他类型景区也将建设“第三卫生间”198座。这也是江苏旅游对公共服务品质的坚持。

标签:旅游;景区;江苏;游客;水韵;惠民;小镇;风情;第三;卫生间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