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基层换届结束 江苏省2.1万村居选出“新当家”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4-30 07:12:00

  本报讯 (记者 唐 悦) 截至4月底,全省21454个村(居)民委员会完成新一轮换届选举,占总数的99.5%,5400多万江苏人参与到这件基层民主大事中。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村居民脱颖而出,成为基层新当家人。此次换届我省探索不少选举新方式,充分保障基层民主权利。

  4月下旬,灌南县李集乡和兴村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惠建忠从杭州赶回老家,带着在杭务工几位同乡捐出的10多万元,回村里铺桥修路。他是一位“跨省选举”出的村主任。和兴村3897位选民中,有近2000人常年在杭州务工,占全村壮劳力的75%以上。经逐级请示到国家民政部,并获得肯定答复后,该村选举跨省设点投票。杭州分站投票后,再在和兴村进行第二投票站投票,然后集中计票、唱票、公示投票结果。在杭州创业多年的惠建忠,以1753票高票当选新一任和兴村村委会主任。

  数据显示,本轮换届全省共有选民5809.1万人,登记选民5750.9万人,登记率达99%;参加投票的选民5438.8万人,参选率94.6%,其中农村社区参选率达97.2%,较上一届提高两个百分点。

  当前农村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亟需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能人带头。本届选举候选人素质明显提高,新当选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108804人,其中党员86841人,占总数的79.8%;大专以上学历的达56734人,占总数的52.1%。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说,我省首次将村委会和居委会城乡一体同步换届,8000万城乡居民中,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群众都是参与者,规模空前广泛。选出来的村(居)委会班子任期3年,这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临门一脚”的3年,他们重任在肩。

  本轮换届中,对情况复杂、组织涣散、发展滞后、管理服务薄弱的难点村,我省采取“一居一策”“一村一策”的办法,各地有不少创新探索。无锡市梁溪区用“互联网+”进行电子登记。在选举投票阶段,金湖县对投票站进行全视角视频投影。东台市针对涉及村改居、水产养殖发包面积大的村,要求干部“清白”离任。靖江市在重点村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引入第三方评估。

  “下一步,我们还要跟进督导少数‘重点村’以及因行政区划调整等特殊情况导致‘缓选村’的换届。”省民政厅社区处处长孙斌介绍,此次换届,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6个督导组,抽查了12个县(市、区)21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确保选举依法开展。我省是最早开展村居选举直选的省份,20多年来换届选举越来越规范,群众民主意识逐渐提高,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村居民意愿的有机统一。

标签:

责任编辑: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