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1% 新经济助力经济转型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爽   2017-04-27 07:04:00

  交汇点讯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最先火起来的不是陆毅也不是侯勇,而是以一直为了GDP奔跑的达康书记。在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性缓解下,今年一季度江苏各地经济运行交上了怎样的答卷呢?交汇点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江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1%。在全省GDP排名中,苏州排名第一,南京紧随其后。

  南京位列全省GDP排名第二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

  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仲玉琪介绍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12.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在居民收入方面,一季度全体居民收入增长9.0%,快于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增幅为8.7%,农村居民收入增幅为9.0%,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从全省来看,南京继苏州之后位列全省GDP排名第二,增速处于全省第6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两位。在居民收入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全省排名第二。增速8.7%,全省排名也是第二。

  口袋里越来越有钱,来源于各方面的努力。仲玉琪介绍说,一季度南京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68.3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0%,增幅高于2016年全年4.8%的水平,比1-2月份高出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全市规上工业列统的37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实现增长,占比67.6%,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21个行业增速回升,占比56.8%。

  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的重点行业中,除电子、电气机械、服装服饰业外,其余七大行业同比均实现增长。第一大行业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98.4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化工、钢铁、石油加工等行业分别回升30.3个、89.0个、43.8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回升4.8个百分点。

  进出口贸易迎来“春天”

  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进出口额实现同比增长

  与去年外贸经济持续低迷不同的是,今年一季度南京进出口显著回暖。一季度,南京进出口显著回暖,实现进出口总额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出口总额78.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9%;进口总额5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进出口增幅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两位数的提升。

  无独有偶,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无锡一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7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较上年底回升1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为105.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年底回升9.6个百分点。从贸易方式看,一季度一般贸易实现出口额54.44亿美元,同比增长7.9%;加工贸易实现出口额4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增速高于一般贸易9.1个百分点。

  在苏州,对外贸易也呈现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一季度苏州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661.8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2691.1亿元、进口1970.7亿元,分别增长12.4%和22.8%。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苏州对美国出口740.7亿元,同比增长21.8%;对欧盟出口564.2亿元,增长13.7%;对东盟出口252.3亿元,增长21.0%。

  新经济“助力”经济转型

  南京、苏州等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同比增长

  江苏各地经济开局良好还得益于新经济的发展。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增强科技创新力度,培育高端产业发展,推进技术改造和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一定进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346.20亿元,同比增长6.3%。电子、钢铁、汽车产业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14.8%、15.8%、11.8%,工业机器人累计生产387套,同比增长514.3%;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光缆行业增速分别达7.9%、2.7%、7.6%。

  这样的新经济助力转型并不只有南京。在苏州,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工业机器人产值同比增长28.1%,重点纳米企业产值平均增长42%。互联网经济增势强劲,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9.4%。

  在线订餐、网络约车、在线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带动“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较快增长。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

  江苏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壮大

  经济新动能迅速积聚,新旧动力加快转换

  从全省来看,江苏全省今年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882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随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快速成长,一系列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新产品迅速增长,正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解读今年一季度江苏经济数据时表示,一季度,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6%,比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全省列入“三新”统计的11种工业新产品中,有7种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3D打印机、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63.6%、26%。

  服务领域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催生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新动能的成长。网络消费、体验式消费、共享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猛,一季度全省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限上批零业零售额同比增长67.1%,明显快于限上零售额的增速。1—2月,全省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7%和22.9%。

  刘兴远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新动能迅速积聚、逐步释放,新旧动力加快转换,为全省经济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