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入选国家首批城市设计试点 为江苏城市建设带来别样惊喜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2017-04-26 11:17: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将南京与北京、杭州、义乌、马鞍山等17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这意味着,以后南京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将从建筑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特色风貌等方面获得更加专业的指导,并建设成更为宜居的南京城区,最终将会成为全国城市设计的样板之一。

  未来的南京城市环境品质将提升成什么样?南京规划部门表示,今后南京市的城市风格将更注重历史文化风貌的保存,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塑造南京特色、延续历史文化。

  南京入选国家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兴奋点在哪?

  在讨论南京城市设计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到底是个啥?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好处?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由于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开展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入选国家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说明南京目前的城市格局和风貌走在全国前列,城市环境改造的基础和后劲都很强。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南京市将要在城市面貌和个人魅力等方面全面大爆发,未来,南京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美的城市之一!想一想最美城市的画面有多美,这还不够兴奋吗?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南京市便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城市设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城市设计要作为项目前期工作、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依据,没有城市设计的地区一律不招商不立项、不予出让、不得审批方案。

  最近,南京市规划部门又联合设计单位完成了《南京市城市色彩控制导则》。导则确定了南京市城市色彩总体特征是梧桐素彩、锦绣妆花,它们来自两个具有南京特色的元素——行道树梧桐树和南京云锦。梧桐树的树干灰色和灰绿色相间,它是南京的主色调;锦绣妆花取自云锦中最复杂也最具有特色的工艺妆花。主色调除了灰绿色,还可以融入锦绣妆花作为配色,进行多元文化色彩的交织。

  除了城市色彩设计将更有南京特色,南京市的城市风格也将更注重历史文化风貌的保存。南京市今后将严格执行老城区限高方案,控制高层建筑数量,留出城市天际线;严格实施城墙周边空间退让和城市环境整治,让明城墙这张南京城市名片更亮;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对颐和路、梅园新村等民国建筑集中的街区进行整体打造,凸显南京的民国特色城市风貌。

  规划部门表示,要用设计的手段,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避免“千城一面”,塑造南京特色、延续历史文化;通过城市设计,促进存量用地使用,改善生态环境,补足城市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城市的宜居性。

  南京城市面貌究竟将变什么样?

  全面建设海绵城市、高标准建成河西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

  无论是海绵城市、小城镇建设还是花园城市建设,南京一直默默的在向世界级目标靠拢!到2020年,南京南部新城将全面建成“海绵城市”!变身南京的“第二个河西”,这个时候你要问了,什么是海绵城市啊?顾名思义:涝时能吸水、旱时能吐水,南京将成为一块大海绵,重点建设区域在江北新区、江心洲、南部新城等。

  未来,南京还将高标准建成河西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大力开发南部新城,举全市之力把江北新区建设成为新南京发展龙头,提升东山、仙林、溧水、高淳副城城市功能,城市布局更加优化。

  “龙蟠虎踞”受保护老城区内建筑将限高

  整体保护老城“龙蟠虎踞”的山水环境及“环套并置”的六朝、南唐、明代、民国等历代城市格局和宫城遗址。保护控制鼓楼—北极阁—九华山、狮子山—石头城、明故宫—富贵山—明城墙—紫金山、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陵园路等重要景观视廊。保护城南、明故宫、鼓楼—清凉山等3片历史城区内现有的空间尺度、街巷格局和环境风貌。老城区建筑将继续被限高,构建“一条环城墙、两条天际线、三个高视点、四条视廊、多条道路景观”的老城风貌结构。

  医疗教育向新城区布局

  在保护老城的同时,南京还将建设新城。具体包括,加快外围新区建设,合理调整老城功能。老城以历史文化保护、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为主,重点疏解老城工业、医院等非古都核心功能。引导老城内工业用地功能置换,规范和清理低端仓储物流、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业功能。推动老城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新城新区布局。

  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公共服务方面,南京将加强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超市、菜市场以及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和“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住房保障方面,未来,南京将创新住房保障实现方式,积极推动公租房保障货币化,因地制宜推进共有产权机制建设,优先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逐步扩大对农业转移人口的覆盖面。同时,大力推进棚改安居,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15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

  南京规划建设30个特色小镇

  未来,南京将拒绝千城一面,南京规划将把小城镇作为城市重要的发展空间,高标准编制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引导城镇建设有序发展。统筹谋划特色小镇布局,严格控制数量,注重提升质量。强化特色小镇产业特色,优化空间布局,将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生态园林式的新型产业社区。鼓励有条件的特色小镇按照国家等级景区、度假区等相关标准打造和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服务空间。至2020年建成30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

  建成4号线一期、5号线、1号线北延

  公共交通出行将更加便利。南京将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加大拥堵节点改造力度,拓宽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行条件和可达性。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新公交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延伸、出租汽车和水上巴士为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加快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至2020年,建成4号线一期、5号线、1号线北延工程,启动2号线西延等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

  57条黑臭河道分年度整治

  在城市绿化方面,南京将重点开展生态破坏区的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河道整治,对金川河、东风河、响水河等建成区内57条黑臭河道,分年度开展黑臭水体及河道蓝线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

  在空气质量方面,南京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优化产业布局和能源结构,推进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严格落实控煤措施,强化工业废气、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污染的治理。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也就是超过262天。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宣 实习生 王甜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