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公布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

水韵江苏 万种风情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4-26 09:11:00

  22日-23日,由省政府主办的江苏省旅游工作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会在常州溧阳举行。会上公布了灵山禅意小镇、旺山文旅风情小镇、荷兰花海风情小镇等江苏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这意味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放空发呆的时光,渐行渐近。

  灵山禅意小镇

  (无锡市滨湖区)

  灵山禅意小镇——拈花湾,因禅而名,由禅而起,得禅而乐。她是对中国禅文化创新性解读与传承,从而创造出来的东方美学空间—唐风宋韵景观群体小镇。亦是禅融入当下休闲度假生活的全新演绎——乐活禅生活体验。也是适合现代人的时尚生活方式,集休闲度假娱乐以及身心调适于一体,最具东方文化内涵的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

  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06平方公里。总投资56.17亿元,已投入资金43.82亿元。2017年税收收入33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182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5097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以上。

  荷兰花海风情小镇

  (盐城市大丰区)

  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是以荷兰风情和地方文化为特色。依托境内老斗龙河的生态水景和沿线自然风光,整合“湿地、田园、河网、湖泊”等生态景观,融入“木屋、风车、花海”等设计元素,围绕“文化音乐、婚礼庆典、现代农业、输出管理”等产业布局,成为神圣爱情的见证地,休闲度假的首选地。哥特式的古典教堂,色彩明快的荷兰木屋,流光溢彩的郁金香,高雅的轻音乐,热情的炫彩舞……身临其境就能感受异域风情。

  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2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年税收收入7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7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80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1800人。

  汤山温泉风情小镇

  (南京市江宁区/苏豪集团)

  由汤山与苏豪集团联合打造的汤山温泉风情小镇,坐拥15万亩山林,森林覆盖率达80%,区内山、水、泉、林、洞、碑、寺相依相融,远古、六朝、明朝及民国文化传承有序,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汤山是“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汤山旅游资源丰富,温泉品质优异,早在1500年前的南朝时期即被封为“圣汤”,是国内唯一获得欧洲、日本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温泉,位列全国四大疗养温泉之首。历史人文遗存丰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山碑材和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蒋介石温泉别墅等。

  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2平方公里。汤山温泉风情小镇总投资148.41亿元,已投资金4.2亿元。预计年接待游客人数359.8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234426万元,新增就业人数4200人。

  溱潼会船风情小镇

  (泰州市姜堰区)

  溱潼会船风情小镇坐落于苏中里下河地区,地处泰州、盐城、南通三市交界,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溱潼是麋鹿故乡,1976年出土了世界上最完整的雄性麋鹿骨骼化石;溱潼是会船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溱潼会船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被国务院公布为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溱潼是砖瓦之乡,有窑都美誉,溱潼砖制作工艺已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溱潼是文化之乡,千年古镇、万朵古山茶,南宋时期的古寿圣寺和世界最高的水上药师佛塔都是历史的见证。

  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0.58平方公里。总投资34.42亿元,已投入资金5亿元。年税收收入85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297.1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08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12000人。

  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

  (苏州市张家港市)

  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地处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以张家港永联村社会主义新农村为载体,以江南农耕文化园为核心吸引物,以特色江鲜美食街、永钢工业旅游区、金手指主题广场等重点项目为配套,按照“特征鲜明的江南水乡,功能丰富的休闲农庄,农耕主题的文化走廊”的总体思路进行开发建设,集观赏性、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打造极具江南田园生活内涵的旅游风情小镇。

  规划面积2.92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0.845平方公里。总投资30亿元,已投入资金1.5亿元。年税收收入55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1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00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7500人。

  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

  (苏州市吴江区)

  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围绕“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主线,融合“文化与产业”,打响“震泽蚕丝”特色品牌。以蚕丝文化为核心,以“丝绸文化体验+婚旅度假”为特色品牌,打造“文旅商农”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集群。一是震泽古镇文化体验中心。打造原汁原味的古镇旅游新业态。二是湿地公园生态休闲中心。湿地公园规划将围绕蚕桑主题,做足“蚕式慢生活”业态。三是丝绸企业创意定制中心。通过“互联网+”“丝绸+”,打造一批丝绸家纺定制创意名企、名店、名街。

  规划面积3.5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0.92平方公里,总投资32.7亿元,已投入资金2亿元。年税收收入达到8000万元以上,年接待游客人数达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50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在8000人以上。

  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

  (无锡市宜兴市)

  湖氵父位于无锡宜兴市,环境优美、风景如画,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拥有竹海公园、张公洞、陶祖圣境3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拥有规模酒店3家,主题酒店7家,特色民宿及农家乐280余家;建有深氧健身公园、紫海薰衣草庄园、深氧徒步公园、深氧滑雪公园等多个深氧主题体验项目。湖氵父茶旅风情小镇着力塑造“深氧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倡导“3H生活(Health、Heart、Home)”旅游新概念。

  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130亿元,已投入资金10亿元。年税收收入95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237.58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80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2800人。

  连岛海滨风情小镇

  (连云港市连云区)

  连岛海滨风情小镇位于连云港连岛景区。连岛古称鹰游山,面积8.1平方公里,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与连云港港隔海相望,通过6.7公里的中国最长的拦海大堤与连云港市东部城区相连。集青山、碧海、茂林、海蚀奇石、天然沙滩、海岛渔村人文景观于一体,是江苏唯一的AAAA级海滨旅游景区,还以盛产海鲜著称。

  规划面积8.1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已投入资金20亿元。年税收收入30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7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50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

  桠溪慢城风情小镇

  (南京市高淳区)

  桠溪国际慢城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慢城时尚生活小镇总面积23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规划创建的桠溪慢城风情小镇是以慢城小镇为核心,涵盖桃花扇广场、国家露营公园、小芮家特色乡居、商旅房车营地、姑妈家庄园等特色项目。

  规划面积3.49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24亿元,已投入资金21.5亿元。年税收收入10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2016年接待游客1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000万元。

  阳山桃源风情小镇

  (无锡市惠山区)

  “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禅寺、百年书院”是阳山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阳山桃源风情小镇围绕“春花、夏桃、秋娱、冬浴”四季主题,写好桃文化、温泉文化、休闲文化三篇文章。桃文化文章:“桃”元素贯穿于阳山的方方面面,阳山桃花节已成功举办20届,桃经济已向桃产业升级,衍生桃文化。温泉文章:为让更多的民宿农场利用地热资源,将在全镇范围内布点10家温泉,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达成全面产业战略合作,主打养生特色,打响阳山“冬温泉”品牌。

  规划面积3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68.6亿元,已投入资金22.8亿元。效益估算年旅游总收入120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50万人次,新增就业人数4500人。

  南山竹海风情小镇

  (常州市溧阳市)

  南山竹海风情小镇以健康养生、长寿文化为特色,以温泉和天然氧吧等自然资源为依托,开发建设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御水温泉和南山竹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翠谷庄园)、江苏省四星乡村旅游区(通用山庄)等旅游区点,还精心打造了许多生态优美、设施齐全的美丽乡村。

  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32亿元,已投入资金25亿元。年税收收入6000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3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550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1000人。

  旺山文旅风情小镇

  (苏州市吴中区)

  苏州旺山真实展现“吴中生态绿园,旺山诗梦乡里”的田园梦境。生态园包括钱家坞农家乐、耕岛农事参与体验区、农业观光园及尧峰山登高览胜等游览景区。钱家坞是一个原生态的自然村落,田园气息浓厚、村舍院落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祥和。在耕岛农事参与体验区可以体验农耕文化,从野外拓展中学会与自然的和谐共存。银杏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区,300亩银杏基地间套种碧螺春茶树,是山林浏览及农业观光的好去处……

  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6平方公里。总投资14.7亿元,已投入资金2亿元。年税收收入1735万元,年接待游客人数5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34700万元,新增就业人数6000人。

  三台山衲田风情小镇

  (宿迁市湖滨新区)

  三台山衲田风情小镇是以“衲田花海”为特色主题,以微电影创作、拍摄、制作为核心内容,融旅游休闲、娱乐运动、节庆会展、大型活动等综合功能,集旅游、影视、科技为一体的新型旅游风情小镇。

  小镇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三台山森林公园,距烟波浩渺的骆马湖仅2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景区以“最美的生态,永远的时尚”为规划发展理念,“以那山、那水、衲田”为形象定位,以“最美八景”闻名遐迩,分为森林游赏区、森林休闲区、森林度假区三大区域。小镇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年接待游客人数200万人次,新增就业人数5000人。

  江苏省旅游局发布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